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八哥飞回来了
2012-05-01 12:52

 

  叽叽喳喳的八哥叫声,将我从甜蜜的梦境中催醒。晨曦透过瓦缝映在我的脸庞上。噢,天亮了,一种兴奋的感觉催我起床。对外婆家这个偌大的古村落深感好奇的我,再也按捺不住早就想看个过瘾的心情。下床后就约上小伙伴汝松,向村边的石塘跑去。

 

  石塘西边的土坡上,两棵几个大人才能合围的古樟树枝桠上,停满了数不清的小八哥。它们交头接耳地在对话、嬉戏,似乎在迎接又一个春耕季节的到来。生长在小山村的我,对这群全身乌黑,翅羽带白斑的小鸟倍感新鲜,捡起小石块掷向树桠,惊起了一群八哥向着“抟云塔”方向飞去,我俩沿着石板小道紧追其后。

 

  西山祠堂里,传出琅琅的读书声,路上几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在快步奔向学校。

 

  伸入云端的“抟云塔”,屹立在文昌阁边的柏树林中。那群小八哥在塔顶和茂密的柏树中跳跃、唱歌,对我俩的跟踪似讨厌又似欢迎,因为小八哥与小孩向来就是一起玩耍的好朋友。

 

  在塔下广阔的田野上,传来农夫们此起彼伏、犁田赶牛的吆喝声,几只喜鹊在喳喳地欢叫,紧跟在黄牛的身后,在翻出的泥土里寻找食物。

 

  这一幅美丽、新鲜、迷人的景象,让我陶醉了,我站在田边发呆,迟迟不肯离去。已是吃早饭的时光了,在小伙伴的催促下,才慢慢地朝外婆家走去。

 

  早饭后,我俩顺着青砖卵石道路、石板台阶,穿过一道道幽深的弄堂,来到了全村的总厅——有序堂。这么高大的厅,我可从未见过。顿发遐想:这么粗的柱子,这么高的梁架,是怎样安装上去的?那梁上、牛腿上的各类人物、花鸟图案又是怎样刻出来的?那一块块悬挂在梁上的牌匾又是干什么用的?这一切都让我迷茫。

 

  大厅门前的长条石板凳上坐着好多年长者,他们在述说着古往今来的一些陈年旧事。新叶村自古就有“重礼尊儒”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是一笔可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这个在我国东南部最具典型的农耕村落,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更显得古朴、神奇,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人们争相踏进这片土地。为的就是寻找人人心中的外婆家。

 

  我曾无数次地来到外婆家,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这次,我站在抟云塔下,看村头村尾的绿树丛中到处都停满了小八哥。它们在歌唱古村的新生,在迎接八方的来客,在祝福新叶古村的明天……(邓永良)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