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蝾螈
2012-05-01 14:16

 

  我市邓家乡(现属更楼街道)邓家村后的山上,生存着一种被称之为活化石的小生物,名叫蝾螈。它与恐龙同时期生活,在地球上恐龙早已绝灭,唯有化石可见,而小小的蝾螈,至今仍然生活在我们这颗蓝色的星球上,所以人称之为生物活化石。

 

  古时以其生活习性,将这种小生物分为三类:在房舍内活动,捕捉蝇类等小虫为食,足不出户,其名守宫,俗称壁虎;生活在野外草地石隙之间,皮色彩绿间红,十分鲜艳,人若触之会断尾,断落的小尾巴继续颠动,引人注目,于是逃之夭夭,这一类名为晰蜴,又名草蜴,俗称“斜颠”。生活在沼泽中的叫蝾螈,三类一种,通称蝾螈。

 

  邓家山上小水池里的蝾螈,我是在1968年去那里时发现的。那年建德县成立“五·七干校”,各机关都有干部到此干校“重新学习”和“劳动改造”,另外,将“牛棚”也带进干校,以便于他们监督和批斗。干校成立之初,分设在好几个地方,邓家是其的一个点,我是“牛棚”成员,就被造反派带到了邓家,在这里,我有幸见到了这种生物活化石。

 

  有一天,我随之到村后一座不很高的山上除草,休息时,寻到一个旁岩石的小水池洗手,那浅浅的小水池里,有几只似鱼非鱼的东西伏在水底,它身长约五厘米,钝圆之头,四足,形状好像娃娃鱼般。“蝾螈。”我的脑子里闪出这个名字,于是用双手轻轻地将它捧了起来。小家伙并不胡崩乱跳,安然地躺在我的掌心,任我观赏。其皮色褐黄,白色扁平的腹部有红黑相间的花斑纹,四足五爪。古人以生物有五爪则为龙,所以古籍中称之为“龙子”。看了一会,就轻轻地放回清浅小池之中。池子甚小,那岩石不知会不会长期渗水,否则天一干旱,小池干涸了,它们怎么办呢!

 

  不久,“五·七干校”集中迁徙到七里泷中,那地方风光秀丽,环境幽静,触目青山,入耳天籁,掩过了干校带去的尘嚣,使我忍受了艰难,忘却了困苦,同时也忘却了邓家山上的蝾螈。

 

  时间一晃已经过去四十多个年头了,四十多年该忘了多少事啊!有天看电视时,忽然看见了一直被我忘到脑后的蝾螈。不知是什么片子,映出了宜兴某个山头的一个水池,那池中生活着一些蝾螈,宜兴人呼之为“小龙”,水池也因而称名“龙池”。电视片中那个猎奇者下了池,用双手捧起一只,形状与我那年看见的一模一样,只是个子略大一点。当地人对“小龙”敬之若神,从不捕捉,保护甚好,所以猎奇者与同观者看了一回,重又放回“龙池”之中。这一节电视,让我回想起邓家村那山上的小水池,以及小池中的古生物蝾螈。在那很少关心环境,关心保护生物的时期,那个小水池会完好地存在下来吗?那些蝾螈呢?它们是依靠亿万年前的老祖宗遗传给它们的生命力,顽强地继续生存着,还是因当地自然环境改变而消亡了?

 

  邓家山上的蝾螈,你还好吗?

  (罗嘉许)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