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越南印象(下)(越南游记之七)
2012-05-07 21:02

 

越南没有高速公路,可是阿宝导游偏偏戏弄我们:“越南有高速公路——两边有高高的树的公路,简称‘高树公路’。”

一辆载满煤气瓶的货运车闪过眼前,让我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越南的家用液化气瓶是粉红色的。

岘港,著名的海港城市,城中的主干道上少见有汽车行驶而被如潮的摩托车占用。置身于马路旁,摩托车的轰鸣声简直太像大海的浪潮声了。似乎交通也很混乱,平兄道:“是有序的乱。”

越南街头很少有大型的商业广告,见到的大型宣传画,其风格像极了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版画。胡志明主席、雄伟粗壮的工农兵形象,画面上越南军人手持的还是中国六四式冲锋枪。

在岘港,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当是大海,在大海边品尝海鲜该是越南旅游的重要内容之一。

队友强兄款待我们的那些少见或从未见过的鸭嘴鱼、东星斑、大龙虾、膏蟹、烤生蚝等生猛海鲜令我品之难忘。但是,队友华兄款待我们的白酒的味道很特别,弟兄们一致认为是“医院里的消毒酒精”。

海边,闲置着一只只极具越南特色的“簸箕船”。簸箕船体积小,顾名思义形如簸箕。队友们好奇,便纷纷存照。象彩云般飘然而至的是位看似不满十岁的越南女孩在向我们兜售口香糖。听不懂她的话,但判断是在说:“叔叔买支口香糖吧。” 她很黏,美丽的微笑也很甜。有队友想施以小费,小孩摇头,然后递过一支口香糖,又彩云般飘然而去。

美国佬的军舰曾经在美丽的岘港登陆;与我们居住的酒店一路之隔的便是当年越战美军留下的战斗机机窝,还有那条直指北方的机场跑道。如今这里华云浮盖,牛羊徜徉。昔日的战斗机跑道已成为汽车驾照考场。

酒店门前,停放着一件战后遗物——一辆美式小型吉普,如今成了游人观赏的陈年旧迹。

三十年的越南战争,使这个民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片满目苍夷的土地,800万平民的死亡,100万孤儿,200万寡妇,50万残疾人,70万妓女……

为什么要有战争?为什么不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愿岁月之剑斩断战争吧!愿天下苍生万安太平!

在我们即将离开酒店返程时,西边有彩霞飞扬,那火红的落日似乎理解我们的眷恋,渐渐地,渐渐地西下……

别了,越南!(全文完)(胡建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