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播针灸文化的友好使者
2012-05-10 16:55

解芳大夫是位身材修长,温柔善良普通的中年妇女。12年前,她在杭州的一家大医院从事医务工作。受家人影响,她从小对中国传统中医药疗、中医针灸文化有着一种特别的爱好,从事医务工作后,又特别进修了中医针炙学。在治疗病患的同时,她又虚心拜长者为师,几十年来,经她治疗的患者不计其数。多年的实际工作,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针炙治疗各种病痛方面有着一套独特的方法和技术。一次,她接受印度尼西亚华人的邀请,来到了雅加达,用梅花针解除了一位海军将军三十多年的偏头疼病。从此,她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异国他乡,她用那根银光闪闪的神奇的银针和中草药,治好了成千上万的印度尼西亚人的各种顽疾病痛,又在华侨柳先生和许多华人的帮助下,在印尼最大的华人回教堂——郑和清真寺内,从事慈善事业,利用独特的针灸和中医药技术,免费帮助那些贫穷的本土人和华人,解除他们的病痛。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她的名字也经常出现在各种报刊杂志上,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央电视台四频道“亚洲行”栏目,曾对她进行过报道。十多年来,爱好旅行的她,利用巡诊的机会,足迹遍及了大半个印度尼西亚,可以说,她已经融入了当地的社会,成了中国传统针灸文化传播的友好使者,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xin xhe”(先生)。

1999年8月,解芳医师接待了一位北京航空学院政委王先生,用针灸疗法治好了他的面瘫。政委的女儿在高兴、感激、惊奇之余,把这奇迹告诉了她远在印尼的好朋友。她的好朋友觉得有这么好的医术的医师应该请她来印尼,帮助他们解除各种病痛。

印度尼西亚是赤道国家,气候长年湿润,温度高,加上印尼人喜欢冷食、手抓饭等饮食习惯,因而有许多难以治愈的疾病。王先生女儿的印尼朋友向解芳医师发出了邀请。解芳医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前往雅加达,首先见到的是前文提到的海军将军。这位将军患偏头痛已经三十多年,也不知道看了多少医师,吃了多少的药,偏头痛不仅没有治好,还有加重的趋向。在见到解芳医师时,他的偏头痛正在发作,疼痛,使将军几天几夜不能入睡。将军面色黧黑,身材消瘦,双眉紧锁。将军用疑惑的目光看着眼前这位青春少妇。解芳知道将军的分量,也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做。她认真地进行了望、闻、切、听,针对将军的情况,决定用梅花针结合中医治疗法。几分钟后,偏头痛开始慢慢减轻,之后渐渐地消失。又治疗了几次,困扰将军三十多年的偏头痛终于彻底解除了。将军非常高兴,也感到无比的神奇,立马包了一个大红包给解。从此,将军对解芳医师的针灸技术非常信任,又介绍了许多当地的政府官员、亲朋好友,来请解芳医师针灸、治疗。

解芳医师对每一个来看病的病人都十分认真地对待,因而,疗效也特别地好。印尼人民对从中国来的解芳医师手中的那根银光闪闪的银针也感到非常神奇,患者也从这个千岛之国的各个地方赶来,有的病人要坐几个小时的飞机,赶到她的诊所。东爪哇军区司令及太太、警察局长,爪哇邮报老板太太等都请她为自己和家人看过病,而解芳医师总是那么认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般看待。天长日久,解芳医师与他们都成了好朋友。

在索罗,一位制药厂的老板,本身是医学博士,80岁,得了老年痴呆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且血压极不稳定,不认识人。一次患病,高烧不退,一个多月不省人事。家人来到雅加达请解芳医师,解芳去后,细心诊断,中医中药针灸一起上,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调理,老人的体温恢复了正常。再经几个月的调理,身体逐渐好转,恢复了正常人的状态,能叫出解芳的名字。又经过近一年的治疗和调理,就能和家人一起去美国、中国、欧洲等国旅行,老人对解芳医师十分感谢,还收解芳医师做干女儿。

还有一位大富豪的太太,肺癌晚期,脸如金纸,腹水把肚子鼓起,人却瘦得皮包骨头,癌细胞已广泛转移,全身疼痛,不省人事,靠每小时打一次杜冷丁减轻痛苦而延续生命。大富豪家有自己的ICU急诊抢救室,每天都有十几个医师、医学博士去为她治疗。面对这么一个病人,他们都束手无策。他们中有人听说过中国的针灸治病有神奇的疗效,一个医学博士就向大富豪建议,请解芳医师用中国的中医中药针灸试一试。于是,大富豪很隆重地请了解芳医师,大富豪告诉解芳医师,要医好他太太的病不太可能,只要减轻她的痛苦就行了。解芳医师一看,病人几乎已经病入膏肓。解芳医师搭了脉,问了病史,提出让要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试试。解芳医师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除了中医中药针炙结合外,她知道像这么严重的长时间的腹水,不能用抽取法、排泄法排腹水,而用自己从临床实践中独创的一套排除腹水法:用针灸刺入某个穴位,让腹水慢慢地从针灸处沥出。加上补气、补能量、止痛的中药。一个星期之后,奇迹出现了,大富豪太太的腹水渐渐地消失,痛也止住了,竟然能够起床,走到客厅,坐着洗头,与人聊天。大富豪异常高兴,给了解芳以重谢。

在印尼的好几个城市中(包括巴厘岛),解芳医师都设有她的诊疗所,每当她去巡诊时,病人挤满了她的小屋,她在那里脱不开身,有时连吃饭、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忙得不可开交。酷爱旅行的她,多次有其他国家的患者邀请,有时想离开这个国家,可一看到有那么多的病人等着她,她还是选择留了下来。这一呆,就是十几年。解芳医师想走也走不了,在日日夜夜与病人的接触中,她渐渐地爱上了那片土地,努力学习本土语言。她已经真正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由于印尼的海洋性气候长年湿润,得风湿关节炎的人特别多。有一个华人家庭,一家五口人,父亲患了严重的肝炎,只靠母亲卖豆腐度日,儿子二十岁上大学时得了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无钱治病。不得不结束学业,回到家里。他一天到晚趴在床上,严重到后来不能起床,不能翻身,动弹不了。解芳医师知道后,每天都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他家替他针灸,给中药。经过治疗,这个华人青年终于能翻身,不久就从床上爬了起来,还能帮助妈妈做一些事情。而解芳医师却没有收他们一分钱。

在泗水,有一个遭遇了车祸截瘫的中年华人,家里也很穷,躺在床上,整天唉声叹气地等死。解芳医师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替他进行免费治疗。经过两年多的治疗,他能够从床上爬起来站立,能够扶着东西移动身子了,家属对解芳医师感激不尽。

解芳医师的高尚医德,被当地的许多媒体广为宣传。《爪哇邮报》专门为她发了个专版,她的名声传遍了整个印尼。

解芳医师不仅用自己独特的针灸技术和中医中药疗法造福当地的人民,而且她还积极参加当地的慈善活动。苏拉巴亚有一个印尼最大的郑和清真寺,清真寺里有郑和基金会和合唱团,解芳医师是基金会和合唱团的积极分子。祖国遭了灾,基金会组织募捐活动,她不仅自己捐钱捐物,而且还千方百计地抽出时间,参加合唱团的活动去募捐。同样,印尼地方上有人遭了难,她与基金会的同仁们也开展各种慈善活动。

解芳医师在印尼待了十二年,她用自己精湛的医术,解除了不知多少人的痛苦,同时也播撒着中国人民对印尼人民的友谊种子。(金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