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噢,女儿
2012-06-07 14:53

在华航从台湾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与我隔一过道的邻座是一对父女,小女孩约为四五岁,白白胖胖的样子,身穿一套粉红色蕾丝公主裙,脚着白色连底袜,十分可爱。在飞机进入自动导航平稳飞行状态后,小女孩用空姐给她的毯子蒙着头,侧身靠在爸爸的怀里玩捉迷藏,爸爸逗得小女孩咯咯大笑,甜甜的笑声顿时传遍机舱,也许这充满童真的笑声比空姐的职业性微笑更有魅力,周围的旅客都把目光纷纷投向这小女孩。我的心情顿时被她感染了,像窗外的阳光般灿烂。看着这古怪的小精灵,心生羡慕之情。家有女儿,真是好福气。

其实,人这一辈子,还真当要有个女儿,从小就给她读安徒生童话,陪她念唐诗,给她留有刘海的长发,打麻花辫子。春天带她去看梨花,捉蝴蝶,给她编花环儿戴,给她打扮得花枝招展;夏天给她吃棒冰,给她扇扇子,擦痱子粉,喷花露水,晚上带她去旷野看满天的星星;秋天带她去香山看红叶,走在满是落叶的石板路上,让她体会“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意;冬天带她去看雪花飘,打雪仗,堆雪人……在她的成长岁月里,要让她学点才艺,她无需有天籁般的歌喉,但至少要五音俱全;她不必有杨丽萍般的舞姿,但至少能像天使般翩翩起舞。当然,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她必须正儿八经地学点文化,要有书卷味,要做书香女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不过,不必读到博士,更不能把眼睛读坏成了近视眼,因为近视看不清东西,也许会看不清爱情的真相,或是男人的心。待她出嫁的那天,作为已成为老头子老太婆的我们,可能会偷偷地在人后抹泪,因为老头子少了一个前世情人,老太婆少了一件贴心的小棉袄。当温馨的婚礼进行曲响起时,父亲搀扶着女儿,将她的手交到另一个男人的手中时,一定是像交付一件稀世珍宝……

所以,家有女儿,是件多么让人幸福并充满想象的美好事儿啊!(朱懿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