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等待生命的春天
2012-06-12 15:37

最近,孟涛画了一张意味深长的画——《临时家园》。这张画是为今年5月应“公望富春”全国山水画大展而画的,现已入选,并于6月1日在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故居富阳展出。这次大赛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是我市中国画自寿崇德先生当年入展全国美展后,40余年来又一张入选全国美展的山水画作品。

《临时家园》画的是我们常见的场景,即随着社会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们为了美化环境,常常从外地移植一些大树来种植。后来这一行为成为产业化后,就有专业户专门来做这一事情了。画面是许多棵被剪去枝叶的光杆树,旁边点缀着树农的房子,小黑狗,假山以及为树遮阳的网罩。

这张画粗看没什么特别,但仔细看就会发现,它有深刻的寓意在里面。被砍去枝叶的大树光秃秃地立在天底下,它的躯体上没有新长的嫩枝嫩叶,树身上绑着一圈圈的稻草绳,还有一块块毛竹片,其实这是一种束缚。生活中往往有这种带有关心的温馨的束缚,而这种束缚恰恰是最厉害的,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当我们看到这些的时候,仿佛听到这样的声音:春天们快快到来吧!树在内心呼唤春天的同时,也为自己感到悲哀。因为,本来自然、自由发展的自己,已被树的主人们砍得面目全非,早已失去了秀美的身姿。

据孟涛自己说,为了创造这幅画,他是煞费苦心,日思夜想。有一天,到了半夜三点多钟还未睡着。就在这个时候,灵感忽来,孟涛立马起身,夜半挥毫,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主体构图,然后,释然而卧。

《临时家园》既有浙派画家讲究法度,画风高雅的特点,又有北方画派的大气粗放,用笔狠辣,用墨浓重的特点。

宋代画家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叙制作楷模》一文中这样说到:“画林木有樛枝、挺干、屈节、皴皮,纽裂多端,分敷万状,作怒龙惊虺之势,耸凌云翳日之姿。宜须崖岸丰隆,方称蟠根老壮也。”孟涛的画有这几点了。

《临时家园》截取一个横断面,真实地反映了农民的价值观念与执著追求,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同时也反映了作者热爱家乡强烈感情。(洪淳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