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伯父王增顺
2012-06-14 20:48

我的伯父叫王增顺,今年84岁,原新安江内配厂离休干部,是位有着6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默默无闻的他,做了很多平凡而有意义的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一直激励着我,感召着我。

我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有兄弟姐妹四人,我排行最小,伯父只生了二个儿子。小的时候,父母怕我下地种田太辛苦,很想让我跟着伯父,做他的“女儿”,以便转上一个非农业户口。但知道伯父办事向来铁面无私,始终未能向伯父开得了这个口。

勤俭持家是伯父的革命老传统。伯母和他同年,身有残疾,手脚不便,去年上半年因腰椎骨折两次住院。大儿子、儿媳在金华工作,回家不便。小儿子夫妻两人下岗多年,两个侄女上大学,家庭负担重,也腾不出多少时间来照顾伯母。这样的情况,家里雇个保姆应该说很正常,也很需要,可伯父还是坚持不请保姆,不麻烦人家,独自一人照顾自己和老伴。还有一次,我将伯父伯母俩老带到饭店吃饭,他严肃的对我说:“请我吃饭以后就到家里去吃,到饭店里吃太浪费,今天这一餐就算了,点些价格便宜的菜就可以了。要是公款请客,那就免了,那样吃得不踏实,晚上睡不着觉的。”老人家的一番话,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对自己,对家人,伯父勤俭节约,锱铢必较,可对于大家的事情,他的钱就用的“大手大脚”起来了。伯父离休后,被返聘到航头乡政府工作,任乡工业办公室副主任。他上任以后,对航头水泥厂进行了技改,生产利润有了明显提高。随着航头毛巾厂、航新水泥厂的兴办,整个乡的工业企业得到较大的发展。为了解决航新水泥厂资金问题,伯父发动亲朋好友带头集资,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后来小水泥企业因受国家政策调整的原因而破产,造成伯父投入原航新水泥厂10多万元的集资款至今分文未归,可他毫无怨言,从不后悔。

伯父还热心于慈善事业,一直以来他都默默的奉献爱心,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早在十几年前,他就资助过钦堂乡的一名学生从初中一直读到大专毕业。后来又每年都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下来的钱作为关爱助学金捐献给市关工委,每年两千元,雷打不动。

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以后,每次我到伯父家看望他的时候,总能看见桌子上摆着的一张张艺术字帖和美术画,也总是听到他讲自己参加老年大学的一些活动的故事。他不光上老年大学学习,还要我教如何他发邮件,如何上网查资料,我说一句,他就用笔记本记一句,供以后学习翻阅用。对学习的那股热情的劲头,连我都自愧不如。

人老总躲不过病。去年11月患肺癌晚期。意志顽强的他并不灰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与病魔作斗争,思想乐观。对孝顺的儿媳十分满意,对组织及亲朋好友的关爱万分感谢。

伯父参加工作时间早,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一直以来,都是我心中的楷模。今天我把他的小故事写出来,作为一份小礼物献给党的91华诞,也祝愿好心的伯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小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