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伢儿暑期话安全
2012-06-28 10:54

在啥玩具也没有可以摆弄的年代里,小伢儿们就着家里的物什照样玩得很尽兴,躲猫猫、踢毽子、扔线圈、打铁钉… …。稻谷仓库里,一位女伢实在没啥可玩了,把装稻谷用的箩筐套到了自己头上,蹲在地上藏在箩里感觉真好玩!没想另一女伢恶作剧的一屁股坐到了箩筐上,里面的女伢可慌了,编织密集的箩筐不透一丝风儿,箩里又黑又闷,根本就不能呼吸!近乎绝望中手脚并用地敲了敲箩筐… …差点背过气时,上面的女伢终于在大人的责骂声中站起来了,底下的女伢才慢慢缓过气来,再也不敢玩钻箩筐之类的游戏了。如果年尚幼小的女伢再坐一会儿,一条同样幼小的生命是不是就会被她无辜的“坐”死。我就是当初那个爱钻箩筐的女伢,事隔三十余几年,“极闷”的感觉一直忘不了。

夏日的傍晚,去村里的小溪洗澡玩水也是一件趣事。小溪一边水很浅,中间及腰身,里面就能盖过小孩的头顶了。一爱玩水却不会游泳的小女孩正高兴地与小伙伴们打着水仗,另一女孩说“我背着你玩玩?”前面的女孩高兴地爬到了她的背上,没想后面会游泳的女孩把她背到深水区放下来顾自坏坏地游走了,留下她在水里乱扑腾且不过来拉一把。最终,还是被她踉踉跄跄摸上了岸。如果她再也无力扑腾,一条小命岂不冤死?“水里浮浮沉沉连呛水”的滋味也永远地留在了她的脑海中。

我长大了,工作之余连休的日子回到老家,总有一帮小孩跟着我转。我叫叫这个抱抱那个,给他们带点好吃的小孩子们更是走不开了,好不亲热!记得一次傍晚边了才回到家里,还记得带了些葡萄,分给小孩吃了,没一会儿他们就各自回家吃晚饭去了。第二天,母亲嘱咐我去地里摘点青豆回来,昨晚还没跟小孩玩过瘾的我带着隔壁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就去了,我喜欢小孩对我那份幼稚的信赖。我叮嘱他站在马路坎边不要走动,等我下到地里摘好青豆就上来带他回家。他真听话,就一直站在离我几十米开外的一人多高的坎边不走动一步的等着我。第三天上午,我在家里等着小男孩来玩,没想听邻居大婶说,小孩坐在人家家里的门槛上吃桔子,边吃边摇头晃脑的从门槛上摔下来头摔破了。听说摔得不轻血直流,到了下午就传来消息说小孩没救了,一家人都哭晕过去了,当时带着小孩的年迈的奶奶更是痛心疾首… …。我的心里也是一阵阵地刺痛,昨儿都还好好地跟我去过地里,今儿说没就没了!我暗自想到,如果是在我带他的时候出的事情,比如说是在那高高的坎边掉下去,痛心疾首的就是我了,我得背一辈子的良心债。

已进暑期,伢儿安全话题老生常谈。道出我经历过的三则攸关生命的安全事件,再次警醒广大家长学生: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安全快乐地度过暑假。皮肉之躯伤不起 ,安全意识不可疏!(王昭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