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拥 抱 新 安 江——记市冬泳协会的冬泳队员们
2012-07-05 08:37

平常的一天,平常的下午,新安江畔,总会有三三两两汇聚起一群人,先相互调侃几句,然后换上泳装,接着一个个象鱼儿一样跃入江中。不管是除夕还是春节,都能在江中见到他们的身影。一年365天,他们中多的在江中游350多天,少的也游300天左右。这群人就是建德市冬泳协会的冬泳队员。

看似平常,其实不然。他(她)们在书写新安江的历史。

按照通常的标准,水温在15℃以下称为低温,在低水温中游泳通称冬泳。新安江夏季水温在13℃左右,冬季水温在10℃左右,是一条低水温的江,因此尽管江水清澈,但游泳者甚少。他们这看似平常的游泳,书写着新安江常年冬泳的先例;书写着女子常年在新安江冬泳的先例;书写着一年冬泳300天以上,以每天游1000米计(其实许多天不止游1000米),一年冬泳从新安江到上海的先例!

“新安江水向东流,冬泳健儿最风流”!这是他们对自己的一种调侃,也是他们的自傲。春天,游在清凉的江水中,两岸青柳垂丝、红花映水的美景渐进渐过,宛若在人间仙境。夏天,冰澈的江水抚慰燥热的身心,雾起时你招呼我,我回应你,犹如在天河中游浴。秋天,他们仰躺在水面,望着蓝天白云和飞翔着的白鹭、苍鹰,象似在欣赏一幅生动的油画。冬天,两岸人稀幽静,他们缓缓地游在水中,眺望远山顶上的白雪,此时心中的兴奋、舒展难以表达!他们大吼大叫,展开双臂在江中翻腾,让平静的江水掀起大簇大片的水花…… 2008年二月初,难得的大雪,白茫茫一片,两岸静静,唯独他们穿着泳装,玩雪打仗,尽兴后跃入江中。每年的夏天,雨水丰富,大坝天天放水,他们顺着奔腾的江水而下,腾云架雾,飘过彩虹桥、游过白沙大桥、建德大桥,直抵水韵天成。 他们象江中的鱼儿,尽情享受着快乐……

就是这么一群人,在江中还游出各种花头来。新安江游泳和其他江、河、湖、水库游泳不一样,因大坝放水造成江水有水流,特别是彩虹桥以上水流较急,还有漩涡,而冬泳队员就爱在彩虹桥上游的急流中游泳。他们逆水而上,循环而游,从罗桐花园的埠头下水,靠边逆水向上游,快到千岛宾馆游向江中间,顺水而下,返回到罗桐花园再逆水而上,如此循环。队员老徐目前保持着六次循环,43多分钟完成的记录,这要求身体有良好的耐力和抗寒能力,一般人望尘莫及的。还有一种更剌激的游法,他们称作“过三洞”,三洞是指彩虹桥的三个桥洞。在大坝放水较大时,江对面靠月亮湾一侧水深有60公分左右,水流湍急,勉强可以贴着泳者的肚子游过。“过三洞”者从罗桐花园埠头下水,头朝上逆向,身体向上20度左右,一鼓足气向对岸月亮湾侧游去,然后顺急流飘然而下,过桥洞,再一鼓足气游回。“过三洞”也要有良好的体力和抗寒力,没有体力在游对岸时就会搁浅在月亮岛边,没有体力游回来时要到音乐喷泉甚至白沙桥才能上岸。水性和体力好的,能20分钟在文化广场江边上岸,体力弱的要到龙舟码头附近才能上岸,时间要30多分钟。在激流中过三洞,很累,够冷,特别到彩虹桥墩下急流中有好多漩涡,进入漩涡,身体贴着桥墩,然后双脚一蹬,借力冲出漩涡,再顺急流而下,够剌激呀!是最体现江中冬泳魅力的游法,是“骨灰级”(即顶级)队员经常游的。其他如顶着游、顺着游、“过二洞”等游法,花样很多,队员根据自己体能结伴游,天天快乐着。

就是这么一群人,在冰澈的江中冬泳半小时左右上岸,混身发抖,说话发颤,拿在手上的热水杯晃动着,对不准自己的嘴。旁人投来不解和疑惑,这是何苦呵?他们的回答是:“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他们说,你有机会欣赏一江两岸一年四季变化的美景吗?你知道冬泳对磨砺人的意志,强壮人的体魄的极好作用吗?你体验过从冰冷的水中出来,然后随体温上升,肢体逐渐舒展带来极致的惬意吗?那是一种深沉的、快意的生命体验,而这种体验只有常年在江中冬泳才享受得到。所以,有人不解,但更多的人是羡慕,是赞赏,当一只只龙舟从他们身边驶过,船上的游客向他们欢呼,并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赏时,他们会边游边吼,“请下水体验新安江,真爽!”。

就是这么一群人,在享受冬泳带来快乐的同时,也遇到过意外。记得有年夏季,一外地学生被清澈的江水吸引,跳入江中后,在急流中难以靠岸,大喊救命,一名队员正好去游泳路过,不顾一切把学生拉到岸边。又年夏天,一位本地的游泳爱好者游向对岸月亮岛时,体力不支,被急流冲下,已经进水几口,情况危急,两名冬泳队员奋不顾身,合力把他拖托到月亮岛岸边。2011年11月3日晚上,队员童新华正在江滨公园散步,听说有一名妇女在梨岳亭附近的江边落水,便立即赶到现场,并跨过栏杆,跳入江中救人。由于天色已黑,只能靠摸寻找,经过两次水面换气,潜入水底摸索,才摸到已经沉入江底的妇女。他抓住妇女衣领,将其推出水面,在现场群众帮助下,将被救妇女抬到亭中,见妇女已经吐水,没有生命危险后,悄然离开。事过5天,建德电视台和今日建德报都在寻找这勇救落水妇女的好市民后,事情才逐渐揭开。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在网上赞誉声一片。童新华被建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有队员送给童新华一付对联,上联是“黑夜勇救落水女”,下联是“勇士救人不留名”,横批是“方见英雄本色”。他获得荣誉不仅是他本人的光荣,也是冬泳协会队员们的榜样和骄傲。古人云 ;“上善若水”。刺骨的新安江水,浸润他们的肌肤,改变他们的行为,荡涤着他们的心灵。

现在,坚持长年冬泳的队伍,从十年前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已有几十个人。每天,一个个桔红色救身包随冬泳爱好者飘呀,游呀,与两岸的青山绿水相拥相印,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形成了一幅人与大自然相亲和谐的美景。冬泳成为队员们生活的一部分。为深刻了解新安江,他们先后去安徽歙县的率水河、浙江开化的钱江源进行考察,在新安江源头河水中体验母亲般爱抚,他们从内心在呼喊:爱我新安江,爱我母亲河。让我们大家共同来爱护她,维护她吧!

(通讯员 张有容)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