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蚂蚁搬家
2012-07-05 08:49

看蚂蚁搬家是我小时候最爱玩的项目。每当天要下雨或将要下雨的时光,蚂蚁就要开始搬家,于是一旦发现有蚂蚁在搬家,我会郑重其事地告诉父母亲:“今天你们不要晒东西,天是要下雨的。”用蚂蚁搬家来预报天气似乎也很灵验。

可蚂蚁不搬家的时光,我和我的同伴居然也能叫它们搬起家来。将捕捉来的蝴蝶或青蜓,放在在屋檐下游走的蚂蚁身边,在实在搬不动眼前丰硕的食物时,便会回家将大部队叫来。于是过不了多久,我们就看到了蚂蚁们齐心协力地搬运食物的队伍了!那长长的搬运队伍,也近似于蚂蚁搬家的壮观场面。

昨天,我带着十五个月大的外孙去花园山玩,在孙韶纪念亭右侧的一个平台上玩耍时,眼尖的外孙叽哩呱啦地指着脚下的蚂蚁,也许他是第一次见到蚂蚁搬家。

我也来了兴致。60多岁的我与还只是一岁多的外孙一起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看起了蚂蚁搬家。

我牵着外孙的小手,先指着队伍里的几只大头蚂蚁,告诉他,这是蚂蚁妈妈。我俩跟着蚂蚁的队伍,看它们是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最终我们发现这群蚂蚁是从梅花鹿塑像下过来的,它们越过水泥砖路,钻进一大片麦冬绿化带,然后开进了水泥平台的开阔地带,再斜过平台下的岙坡,进入原嘉庆年间酒店后竹林内的一处乱石堆中……

这群搬家的蚂蚁所走的路程足有里把路,不知有多少个蚂蚁参加。它们是由两个蚂蚁队伍并排组成的。队列十分整齐有序,有的抬着米粒似的乳白色的东西,有的身上长着翅膀,有的是十来位蚂蚁弟兄抬着一只蛆蛹(活像一门大炮的炮筒),也有抬着伤员、病号的,它们组织严密,前仆后继,行动快捷。

我找来一条小蚯蚓,用柴棍拨进它们的行列,刻意拦住蚂蚁们前行的路程。谁知蚁群今天似有重任在身,对此美味不为所动,绕过蚯蚓之后,仍然浩浩荡荡地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