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黄帝陵到安塞鼓
2012-07-11 09:48

别过西安,北上延安,经黄陵县拜谒皇帝陵。

细雨霏霏,一路多有险情。司机谨慎驾驶,一百五十公里,竟然走了半天。抵达黄陵县已是午时。

相传,黄帝生于山东寿县,逝于河南荆山,葬于陕西黄陵县之桥山。又传皇帝驭龙升天,何有坟冢?

黄帝,农历二月初二生,中国传说中的“二月二龙抬头”由此而来。黄帝寿至一百一十八岁,那日出巡,忽天降黄龙,龙曰:“你命已告结,随吾升天!”黄帝自知天命难违,便骑龙而去。至桥山,帝曰:“容吾下驾,安抚臣民。”民从四方涌来,恸哭挽留。黄龙不允,飞身而起。民拽皇帝衣襟,帝随龙飞逝,唯留衣冠。民为告慰帝之亡灵,遂葬衣冠于桥山,起冢为陵。

我仰望着高坡之上的轩辕庙,怀着一片虔诚之心,沿着宽敞的石阶步步而上。

至祭亭,内一碑,郭沫若大师书“黄帝陵”三字于上。

亭边有轩辕手植柏一株,传为皇帝手植。遒枝苍劲,柏叶青翠,树径约三丈有余。

北为碑林,有毛泽东手迹《祭皇帝陵文》,又有 “黄帝陵,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冬,蒋中正敬题”黑底阴刻。这是一对冤家,但却同为炎黄子孙。

拜罢黄帝陵,至黄陵县城匆匆用过午膳,便又继续北上,直取安塞。

陕西安塞县,因有安塞腰鼓而闻名于世。

我们想拍摄成阵腰鼓表演队的场景,因人地生疏,一筹莫展。突然想起安塞文联,便一路打听寻去,找到文联主席。经商定,选县城后山一片开阔黄土地为表演场地,雇四十名老乡摆鼓阵。

安塞腰鼓,流传于陕西北部安塞一带,早为战事信号,后渐渐成为一种喜庆之乐。安塞腰鼓以其粗狂豪放,彪悍威武,浑厚雄壮,气势磅礴而著称,素有“中国第一鼓”之美誉。

蔚蓝的天空,辽阔的黄土高原,白衣红鼓红带,色彩艳丽明快。

“起——”指挥令下,鼓声撼天,动作划一。

我们卧地仰视,想将鼓士们拍得雄伟高大一些。于是一直喊老乡们“跃起,再跃起!”老乡卖劲,腾空而起,动作极其彪悍豪迈。大地被壮汉们震得尘土飞扬,我们的镜头也吃进不少灰尘。

休息的时候,我们与老乡聊天。

“累不?”

“咱常跳,不累!”

“你们的动作真不错。”

“咱俩给你来个‘斗鸡’怎样?”

说着,两位老乡一俯一仰,一曲一伸,主动为我们跳起了“斗鸡舞”。一招一式,舞步轻盈稳健,动作时柔时刚,看得真过瘾。

老乡们跳着跳着,一直跳到夕阳西下。

别过老乡,可那阵阵鼓声却始终在耳边回响。(胡建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