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寻古
2012-07-16 16:55

  上世纪,在李家镇的新桥村曾经发现过原始人的人牙化石。以前说是5万年前的,近两年经过科学家的重新鉴定,认为这颗人牙化石已经有10万年的历史了。发现这颗人牙的山洞当地人称作乌龟洞,现在已经重新定名为人牙洞了。这个山洞其实就是一个石灰岩溶洞,洞并不大,也没有太出奇的地方,只是在这里发现了古人类的人牙化石,这里就成了一个让世人瞩目的地方,不妨前去瞻仰一番。

 

  李家镇的前山排村保存着一座谢氏宗祠,已经经过了修缮,村里也有几幢清代的民居,规模中等。就在现在镇政府的旁边,还有一座徐氏宗祠,规模比较大,也已经修缮过了。

 

  李家原来也是个重要的交通要道,西连衢州东接大同,以前有一条老街。但是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道路的改道,老街上的老房子已经剩下不多了,老街上的石板路也都变成了水泥路。

 

  从保存下来的几幢老房子的式样上看,都是传统的店铺加居家型。房子的门口是老街,赶集的时候路上都是人,很热闹。现在,主人有钱了,就拆了老房子建了新洋房,老街的模样也就没有了。村里的一幢老祠堂,现在也变成了一座大会堂,不过门前的旗杆石倒还保留着。

 

  从老街向北面走,是傅家下自然村,村旁有一条小溪,小溪的长堤上有一排古樟树,看上去非常的壮观。河堤南岸是李家村,北岸是诸家村。诸家村原来有很多古民居,现在也所剩无几了。在通往新桥村的路边上,有一座八角亭矗立在古道上,可供过往行人休息。

 

  李家镇有一个很出名的村庄,叫沙墩头村。现在,沙墩头村的新农村建设很漂亮,就像城里的一个小区。

 

  沙墩头的山里面还有两个自然村,一个叫西坑源,一个叫北坑源。这两个自然村都在非常偏远的深山里,山里景色很美,老房子也有一些,但都不够档次,只是一些旧民居。但是在这一带的山上,还能找到一些当年的古道,都是通往淳安、衢州的。

 

  长林也是一个很古老的村落,以前明清时遗留下来的建筑较多,但是最终保留下来的较少。离村一里路左右的地方有一座小庙,名为经堂庙,也算是清朝遗留下来的,庙前有一条小溪,小溪边爬满了很多古藤。在离经堂庙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古桥,名为俊龙桥。

 

  从长林村向衢州方向走大约一公里左右,有个岔路口,当地人称长林口。右手面的水泥路一直通往石鼓村。石鼓村的中间有一条很宽的溪流。据村民说,以前这条溪上曾有九座石拱桥。在村民的指点下,我来到桥头自然村。没有古桥,这里凭什么叫做桥头村呢?原来,这里曾有一座很大的石拱桥。沿着小溪一直往上走,可以看到很多的小桥,但都是用预制板做的,其中也有老桥。我沿着小溪一直往里走,两边都有人家。一直走出村庄,在半山腰上看到一座石桥横跨在小溪上。再往上走,有一块平坦的地方——以前这里应该是一个村落——路边又有一座石桥,这应该是当年村民到对面山上干活时走的。山很深,村民说,山上还有几座石桥,大概都已经被荒草湮没了。

 

  石鼓村还有一个自然村叫大坑源,在石鼓水库的里面。大坑源盛产毛竹,以前村里曾经盛行造纸,造的是黄裱纸,因为污染问题,已经全部停产了,现在还留下一些造纸时用过的化浆池。

 

  长林村的南面还有一个村,名为三溪村。到这个村里去,要从大同镇的管村桥走。三溪村的村头有一座小凉亭,叫平岗亭,可惜是重修的。三溪村的村头有几株古树耸立在路旁,仿佛告诉人们这座村庄的历史。三溪村是个古老的村落,至今还保存着一些值得观赏的古建筑。这些古建筑都在下三溪自然村里。最值得一看的是那座吴氏宗祠。吴氏宗祠建于明代,清代又重新修葺过。祠堂里有一块匾,匾上写着“望重明经”四个字,落款是清光绪24年。“望重”是德高望重,“明经”是饱读经书的意思。从匾上能依稀看出“浙江提督”、“学”等字样,据推测,可能是村里有人曾在省里管过教育,相当于现在省教育厅领导,但具体事迹还不太清楚。祠堂里的柱子非常粗,听说都是从宁波运过来的。村里还有一座培德堂,这座祠堂也有些年数了,门口的两块旗杆石,挺漂亮的,可以一看。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