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旅美散记(三)
2012-07-19 14:54

令人敬畏的大峡谷

    在美国西部凯巴布高原多雪的季节,我们从风光如画、充满诗意的塞多纳驱车,经89A公路到弗拉格斯塔夫换走180号公路,于当天天擦黑的时候抵达图萨扬,这是一个距我们要去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仅一英里的小镇。美国的公路凡逢双号均为洲际高速,凡逢单号则是州内公路。但不论何种公路,不论道路宽窄,走车都很顺畅,道路两边的限速牌和各类提醒牌清清楚楚。美国人对道路安全的要求和规范近乎苛刻,从弗拉格斯塔夫到图萨扬之间有几十公里的路,其实能见度很好,但它就是规定各类车辆必须开大灯行驶。从塞多纳到图萨扬沿途景致极好,橡树、红岩、峡谷、雪山,还有那些掩映在峡谷里林海雪原中的风情各异的别墅,一步一景,美不胜收。驾车走在美国西部高原上的那份惬意,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

    科罗拉多大峡谷是举世闻名的自然景观,它位于亚利桑那西北部的凯巴布高原上,全长400多公里,平均宽度16公里,最长深度1740米,平均谷深1600米,总面积2724平方公里。科罗拉多大峡谷是科罗拉多河的杰作,河流发源于科罗拉多州的落基山脉。由落基山下来一路洪流奔泻,经犹他州、亚利桑那州,由加利福尼亚州的加利福尼亚湾入海,全长2300多公里。科罗拉多,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红河。这里的河中夹带大量泥沙,河水又带红色,因而得名。亿万年前,这里也同我国的喜马拉雅山一样,曾是一片汪洋大海,造山运动使它崛起。然而,由于石质松软,经过数百万年湍急的科罗拉多河的冲刷,两岸岩壁被摩擦切割成今天这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大峡谷。它的形状极不规则,大致是东西走向,但横切竖割,蜿蜒曲折,像一条桀骜不驯的巨蟒,匍伏游走于凯巴布高原之上,由于河宽谷深,科罗拉多河在谷低汹涌奔腾,形成两山壁立,一水中流的壮美景色,举世无双。大峡谷底宽在200—2900米之间不等,早在5000年前,就有土著美州印第安人在两岸的岩壁上居住。在我下榻的图萨扬西方最佳第一酒店的走廊、房间和通向餐厅的过道墙上,悬挂着不少记载了18世纪,19世纪和20世纪初期土著美州印第安人在此生活,以及各个时期西班牙,美国人到此探险,科考的资料照片。我到峡谷边时,天还没亮,立足峡谷边,只觉寒风嗖嗖,衣不挡寒,身上直打颤,这无疑给尚未露出庐山真面目的大峡谷蒙上了一层神秘莫测的面纱。大约早上7.40分东方露出了一条红、褐、白、蓝几色相间的霞色。十分钟后,峡谷北壁在露了头的阳光照耀下,变幻出了不同的颜色,那魔幻般的色彩直摄人心魄。我在使劲不停按着相机快门的时候、心想可惜我不是专职摄影师,不然该有多少奇妙无比的峡谷风光照片会活色生香地呈现到家乡人面前,供人们欣赏,让人们足不出户便能领略到异国风采。待到日头高挑,谷底雾气收尽再看峡谷时,我已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大峡谷那种惊天骇世的气势,那一眼望不到底的深谷,突兀而起的刀尖一般的岩壁,临崖而立,就象站在地狱“门口”,与之相比、人实在是太渺小了。心中这时充满的只有敬畏。

    科罗拉多大峡谷是1869年被美国独臂炮兵少校约翰·卫斯莱·鲍威尔带领的一支美国探险队发现的。从那时起、100多年来,无数的美国探险家追随着前人的足迹,到大峡谷里挑战险滩,搏击急流,在这里诠释着一种美国精神。走凯巴布高原,下科罗拉多大峡谷成了一代代富有挑战精神的美国青年的向往之路。我在去往图萨扬的路上和大峡谷里,见到许许多多的美国人。他们身背行囊,手持滑雪杖,或同伴、或情侣。他们一般都弃车塞多纳或威廉姆斯,然后穿行凯巴布高原的林海雪原,能滑雪处便滑雪,不能滑雪即步行。逢山攀岩,遇水击浪,夜伏昼行、帐篷为家。而凯巴布高原上那连绵不绝,幽深莫测的森林徒然是给这些行走族增添了一分西部牛仔的彪悍和雪原大侠的英武。大自然的壮美无疑赋予这些年青人以勇往直行的信心“你要征服世界吗?先去征服大峡谷吧!”

(彧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