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荷塘人家
2012-07-25 17:40

 

谢建萍

 

 

  没有护花使者,没有适宜的场所,没有胆量,没有星星,没有……终因种种的没有,露营的梦彻底破灭。可惜了车后备箱里的帐篷、睡袋、电筒……

 

  深更半夜更改主意,双泉村的荷塘人家早已经客满,怎么办?找到一位远房亲戚帮忙,主人是位近五十岁的女人,她一个劲地打电话联系,最后还是——客满。于是,主妇只得将我们五个大人一个小孩子迎进家里,同意我们挤在她家的客厅兼餐厅入住一宿。

 

  两张大圆桌,桌上盘盘碗碗,残羹剩饭,地上烟头、纸巾到处都是。两桌上海客人吃完刚刚离开,还没有来得及收拾与整理,突然的决定让她有些手忙脚乱。不过,片刻的着急后是有序的忙碌,六个人终于有了住的地方。

 

  主妇告诉我们,她当家的出门了,午间临时通知她准备两桌上海客人的晚餐,大白天她可是一个人忙碌得像个飞人一样,饭后正想歇个脚,你们又突然来了,家里乱成这样,还让你们帮忙收拾,让你们住客厅,很是过意不去。她哪里知道,我们心里个个感激着呢,因为她的收留,我们才没有被抛弃在飘起细雨的乡村野外。

 

  开起空调,点上蚊香,关了电灯,躺在地板上,听着门外院子里哗哗的水声。

 

  晨曦微露,公鸡打鸣,我们离开主妇家去荷塘玩。

 

  来到荷塘,左瞧瞧,右看看,到处是荷花,到处是摄影爱好者。

 

  荷塘深处有一莲农,只见他肩背一竹篓,手持一木棍,他在摘莲蓬。我们站在外面问:“新鲜莲子好吃吗?”“你们摘一个吃吃吧,味道不错的。”他头也不抬地忙他自己的去了。我们几个人各自摘了一个,剥开莲蓬,取出莲子,剥去莲皮,放在嘴里。鲜嫩,清香,好吃。

 

  继续向前走,还是满眼的荷花,挨挨挤挤的,真的好美!

 

  田埂上迎面走来一农妇,手上捧着三个小甜瓜,还夹杂着几个青辣椒。田埂路窄,她先让道,踩到荷塘里。

 

  “甜瓜多少钱一个?”

 

  “你们要?那跟莲蓬一样,一块钱一个吧。”

 

  这就是纯朴。

 

  手里托着这个沾着露珠儿的甜瓜,边走边乐。

 

  在荷塘里转悠了半天,重新回到村里,从农家借了把刀,准备切开与同伴分享,不料,从里屋走出来的就是刚才卖甜瓜给我们的那位女人。再次见面我们都不禁笑起来。她把菜刀拿来。我们切开甜瓜,嚼在嘴里,感觉特别的香,特别的甜。

 

  主妇蹲在院子里的地上,从篓子里往外掏莲蓬,把那些个大粒饱的放一边,歪把子畸形的放一边。她边捡边说,好的送到村口马路边卖一块钱一个,难看的则剥籽晒干。莲子是吃过不少,但剥莲子倒还是第一次看到。只见她从一盒子里取出一块木块,有夹层,里面夹的是一片锋利的刀片,左手把莲子放在板上,右手捏紧带夹层的木块,在莲子的中间部位滚动式地划,嘿,薄薄的皮倾刻间裂开,露出嫩白色的莲子。莲子有芯,味苦,但特别清凉解毒,可作良药。接着她又从盒子里取出一个带柄的工具,柄中间插的是一根铁钉似的东西。她取一颗莲子示范给我们看:只要从莲子的一头正中间插进去,莲芯就从另一头穿出来。话音刚落,果然见莲芯钻出了莲子,完整无损的样子。

 

  听起来总是轻松,做起来可就难了。我们尝试了几次,总感觉那一是项细仔活。双泉村有那么多的荷塘,有那么多的莲蓬,采摘下来,一粒一粒地剥,该是多么辛苦的工作啊!也许整个夏天,荷塘人家就围绕着荷塘辛勤劳作,辛勤收获,把汗水与幸福点点收藏。

 

  朴实的荷塘人家,让我们感受着乡情,让人沉醉不知归!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