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巧妇的那些“帅”锅们
2012-07-26 09:47

有句老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摒弃了土灶和柴火的现代厨房,还有一件为难巧妇的事就是拥有几件厨房利器,至少得有一把好刀、一个好锅。这次忽忽带大家认识两位巧妇以及她们的帅锅,记住,此帅锅并非帅哥,而是一口真正的好锅。

楠楠:准备把菲仕乐当成传家宝

在使用菲仕乐之前,楠楠还算是一位合格的家庭主妇,每天面对着锅碗瓢盆洗刷晾晒的,却不料遇上了一口具有魔幻里的帅锅——菲仕乐不锈钢锅。

这口菲仕乐不锈钢锅,是五年前从欧洲出差回来的闺蜜赠送的礼物,在欧洲的售价比国内低,但也花了人民币3000余元,听到这价格,楠楠心里直发疼,觉得闺蜜送这礼物太败家,一口锅的价值就超过了厨房内的所有电器总价格。

都说,作传家宝的,不一定非得是金银财宝,一口真正的帅“锅”,也会成为厨房里的“神器”。楠楠说,不用不知道,一用吓一跳,这句话太对了。这口菲仕乐不锈钢锅的锅底很厚,接近两厘米,由于使用钢材的特殊性,锅子特别重,放在厨房里格外笨重难看,尤其是刚开始用的时候还觉得光要烧热锅底就得费不少煤气,可没曾想,一用就用出了惊喜。

楠楠在这口锅里尝试过炒菜、炖煮和煎炸,最先觉得奇妙之处就是,在高温烹饪的过程中,即使不开油烟机,也不会闻到呛鼻的油烟味;无论是煎炸还是炒菜,首先不会烧焦菜,锅内的温度总是保持在一个适合做菜的范畴内,通过热量的传导,让菜肴在加工过程中均匀地受热成熟。最有意思的是,楠楠还曾尝试过不在锅内倒油,结果就成功地煎了荷包蛋,原来是坚持走健康环保路线的菲仕乐,所生产的锅子会利用菜品本身所含油量,不加油也可以作出味道鲜美的食物。

每次有新朋友来楠楠家做客,这口具有传奇色彩的不锈钢锅就会被女主人隆重地介绍给客人,从参观到现场试验锅子的各种奇妙之处、品尝锅子烹饪的美食,已经成为楠楠必不可少的献宝环节。

陈莉:成功的主妇背后都有一口好锅

80后新时代主妇陈莉,还有一个身份是职场的成功女强人,但是她一回到家就会从强势的女老总变成温婉可人的家庭女主妇,说实话,不是老朋友还真不能适应。向来标榜在家庭和职场无往不利的她,宣称作为成功的主妇背后肯定有一口好锅,她的好锅就是拉歌蒂尼珐琅铸铁锅。

鉴于锅子的名字过长,陈莉一直以其艳丽的红色,称呼为妖精锅,言下之意是,该锅一出必能达到魅惑围观群众的目的。这口锅来自于上海某大厦的专柜,价格超过半个一万元,由于其价格远远超出一般群众能够理解的范畴,未免引起家庭矛盾,陈莉一直将妖精锅的价格引为一级机密。

妖精锅据说是意大利的品牌,是用熔化铁注入砂模后铸造而成,在锅子的外面往往会涂一层防锈的珐琅层,因此叫做珐琅铸铁锅。和楠楠家的不锈钢锅一样,似乎好锅的共同特点就是特别重,力气小的人可别想掂锅。

在上海看到陈列在玻璃展柜中的这口锅时,陈莉瞬间就喜欢上它了,拿回家放在火上一加热,原本厚重的红色显得有些妖艳。铸铁锅的用处很多,可以煎、炸、焖、爆、烤、煨、焗各种食物,特别适合喜欢捣腾中西餐的陈莉使用。

陈莉的使用心得是,首先锅盖特别重,密封性好,水蒸气不会跑出来,使得煮出来的菜特别鲜嫩,炖排骨、鸡等肉类食物非常嫩,不老,蔬菜也很好的保持颜色;其次是特别节能,炖菜类也只需要用中小火慢炖,而且过程中不需要照看,不溢锅也不会焦糊,很方便;最要紧的还属清洗方便这个优点,无论做什么菜,都不会产生粘锅的一层,用抹布在水中一擦即可。

巧妇们还向往哪些帅锅?

帅锅诚可贵,价格更为高。忽忽发现,一口帅锅背后肯定贴着一张数目不菲的价格标签,动辄几千元,实在令人难以下手。不过,理想总是高于现实,巧妇们也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是期盼着持续地将好锅收纳在厨房里。经过调查,还有这些帅锅,是众位巧妇的共同期盼。

凯得宝黑陶锅:

这种黑陶锅宣称煮的饭比电饭锅还好吃,还节能。据说,米饭浸泡1小时,放锅里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2分钟然后离火,放在圆形黑陶瓷盘子上,再过几分钟,米饭就好了,静止15分钟以上会更好。口感比较像日本米饭,有弹性,粒粒分明,但又不硬,很香。凯得宝黑陶锅在淘宝的售价超过2000元,想要买下还得需要咬咬牙。

弗欧中华炒锅

说是中华炒锅,其实并非国有品牌,弗欧来自德国,他的炒锅已经成为了世界级帅锅。据说这种锅子的好处就是锅底厚,锅具即使在不均匀的热源下,能够使得锅体均匀加热,并使锅子始终保持200度左右,不会因为局部高温,从而避免油烟。帅锅依然保持了高价的特性,32厘米直径的炒锅在网上售价超过了3000元。

铜锅

其实铜锅应该是咱们中国的国粹,可惜制作一口好锅对人的耐心和技艺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拥有世界级品牌的铜锅并没有出现在国内,而是日本玉川堂,他的一口铜锅价格能达到两三万元,实在令人难以想象。但是铜锅的好处,是众人皆知的,养生,帮助人摄取一定的铜元素。铜锅大多用来炖煮食物或者作为火锅来使用,但是现在一口好的铜锅价值不菲,不少人把它作为收藏品,而不舍得使用。

文字 忽忽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