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朱峰:焦墨山水的开拓者
2012-08-06 20:51

 

 

 

  1990年夏,作者与《兰溪日报》社同事、时任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的黄金铨先生去云山宾馆拜会朱峰先生,并目睹了他正在创作的《地下长河畅游图》,那时,我对朱峰的焦墨创作法有了初步的认识。

 

  近日,读朱峰先生题赠由西冷出版社重版的《五百里黄山神游图卷》,黄山之风、奇松怪石扑面而来。那穿越时空之气息,仿佛来自于远古……

 

  朱峰的焦墨画,实实在在来自于大地,来自于泥土的芬芳。朱峰的画作并不属学院派,但他的画风、画技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当称现代焦墨之杰。王国维说:“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观朱峰黄山焦墨山水画创作,浓且苍、枯见润、淡而柔,其功底之深、笔力之劲、手法之绝,都是他人不能比拟的。

 

  朱峰1944年出生于兰溪厚仁胡村,九岁时迁居建德寿昌。1963年应征入伍,1968年退伍进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至今。四十余年专攻黄山山水画,师从刘海粟大师,大小题材皆为黄山。1987年完成120m×1.5m《五百里黄山神游图卷》,1989年在深圳展出,在国内和东南亚地区引起了轰动,联合国委托TBS(东京广电系统)拍摄收入《世界遗产》节目中。1992年由浙江美院出版社出版。二十余年几经修饰,今年4月由西冷印社重版。朱峰的探索,拓展了焦墨山水画的表现形式,并由此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2002年11月至2003年9月,日本NHK电视台与中央台国际频道合拍《中国绝景——黄山》,以朱峰为轴线,2004年,在NHK电视台首播;2005年10月,朱峰在黄山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频道《长江》现场直播节目;2006年9月参加德国黑森州电视台《艺术之旅》节目黄山场景的拍摄。由此,朱峰走出了国门,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中国焦墨山水画的无穷魅力。

 

  朱峰的创作源泉来自于他的勤奋和修行。他读刘勰、奥班恩、歌德、列维坦、弗洛伊德、苏珊朗格……听《英雄》、《命运》、《格达梅林》……他的足迹遍布黄山的角角落落……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