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2012-08-08 15:24

——读周国平散文集《守望的距离》

记不得我和你初次相遇是在哪篇文章。在这之前,曾在报刊、杂志、散文集子里零星地读到过你,甚至于在某张试卷阅读题的选文中。多多少少不下十几次,每一次的相遇,我的心总在一种温暖的感动中颤栗,一种暖入人性根底的深深的感动。

和你的再一次相遇,是偶然地在一位高中语文老师的书橱里发现了你的散文集——《守望的距离》。于是用大段大段的时间,和你的书呆在一起,她仿佛能迸溅出琼浆玉液,使我陶醉,受到感染,让我静静地聆听另一个生命的呼吸。

“为自己写,给朋友读。”你认为写作贵在真情实感,没有任何的功利,也不是应时交差,应该是平时有感而发,不求发表,只是写给自己或二三知己看的,也唯有这样才能拨动读者的心弦。无论是哪位著作家,其得意之作,必定是为自己写的,如同孕妇分娩,母鸡下蛋,实在是欲罢不能的事情。于是,你的文字没有华丽的外衣,没有刻意雕琢的硬痕,没有装腔作势的口吻,没有故弄玄虚的深澳,只有素朴、自然、深情,却又充满着哲理和人情味。读你的书,你似乎就站在那个不近不远的某个地方,远远地却又那么亲近地发现了别人的生命,每一个文字又都在点拨着无数个生命的性灵。你从来不是以哲人的身份居高临下地告诉读者应该做什么,而是娓娓地述说着自己,那些关于你的生活,你的故事,你的人生感悟,你是如何愿意保持住一份生命的本色。信手拈来,言为心声,如果笔下的文字首先背叛了作者自己,那文字的存在又有何价值与意义?

你用自己的人生诠释了“活着写作是多么美好”这样一个信条。作为一个作家,你对于写作的甘苦自有真切的体会。生活里,你总是用心地在看、在听、在体悟,你把对生活的参透精心地浓缩在字里行间。你总“随便走走”,却得小文数篇,汇成珠玑一束束。像“街头即景”似一组生活素描,描画了“光明使者”、“残疾的老妇”和“乞丐”,然后你直言不讳地坦露了自己的观点:用乐器和歌喉表演的乞丐,他们是用一种能力来吸引行人,不使行人注意到他们的缺陷和不幸,那是值得尊重和同情的;把自己的残疾及婴儿当成道具直接用自己的缺陷表演,是一幕精心设计的舞台造型,使我感到的只是厌恶!同样,你对家的认识独具创意,你说家不仅是一个场所,更是一个本身即具有生命的活体。两个生命因相爱而结合为一个家,我们要心疼这个家。为此,你对男人和女人、婚姻和家庭的论述,句句切入肌肤。就如你在《艺术·技术·魔术》一文所言,男女之爱往往从艺术境界开始,靠技术境界维持,到维持不下去时,便转入魔术境界。然技术型的家庭远比艺术型的家庭稳固。因为“他们是婚姻车间里的熟练的技术工作,大故障不出,小故障及时排除。”而不食人间烟火的艺术境界和将人生当作游戏把玩的魔术境界,在他们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人生的悲凉。唯有道与术的结合,家庭的小船才不至于偏离航道而搁浅挣扎,而是在宽阔的水域上一帆风顺。于是在《一个父亲的札记》里, 你面对昙花般一现的小生命妞妞,写下了她的可爱和可怜,写下了你和妻子在死亡阴影笼罩下抚育女儿的爱哀交加的心境,写下了一个父亲深深的爱和深深的思念。

你认为,一个作家拥有自己的读者,是极大的幸运。你也曾觉得自己一直是别人的读者,不曾想到有一天拥有自己的读者,更不曾想到拥有自己的读者会成为生活中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于是你在“生命的苦恼与创造的欢欣里”拥有了“自己的读者”,当时的那份喜悦可谓是无以言表。正如书中所写“我混在人群里,偷偷看我的书一本本售出,心中充满惊喜之感。当时的心情是,恨不能偷偷跟这些买了我的书的人回家,偷偷看他们读,偷偷观察他们读时脸上的表情。”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你是,我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多么普通又多么独特的生命,每一个生命又都是那么偶然地来到这个世界上,然后又将必然地离去——读你的书,其实是一个生命在静静地倾听另一个生命。

(谢建萍)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