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低角度摄影别样的视觉冲击力
2012-08-13 15:19

对摄影人来说,摄影角度是表现被摄体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如我们看人的行为举止一样,观察角度不同会得出不同的印象和结论。摄影也一样,摄影角度不同,被摄体的形态也不同。摄影角度一般分平视角度、高角度(府拍)和低角度(仰拍)三种。一般来说,高角度和低角度平时用得很少,用得最多的是平视角度。但是无论是用高角度还是低角度,都能获得与平视效果不同的画面。

很多被摄体都有适合用低角度拍摄。例如,表现生长在地面的矮小花草,年幼个体较小的宠物,竞技体育运动员和一般人物跳跃腾空的姿态,表现人物修长的身材等等。都适合用低角度摄影时,摄影人要处低于被摄体的位置镜头朝上拍摄,所以多采取蹲姿甚至卧姿拍摄,以获得低角度或超低角度。

大多数摄影人大部分时间都以水平角度观察世界,取景拍摄时也习惯运用水平角度,拍摄出来的照片显得比较通俗,然而用低角度相机低位拍摄,拍摄出来的照片很大程度地提高视觉冲击力,会使图片的观赏者眼睛一亮。这里我向摄影爱好者介绍几个低角度拍摄技巧,看看能否为你的摄影带来全新的感觉。

平时拍摄小朋友、小动物、花卉树干、建筑物时,所得的影像总觉得不合心意,都比较普通没有新意,用低角度观察世界,改变拍摄角度,用低位拍摄,结果会出现让你惊喜的影像,这是因为在日常拍摄中较少接触到这样的视觉效果。其实,低角度也并非纯粹从下而上拍摄,以水平角度拍摄贴近地面的主体,也可算是低角度拍摄的一种。

以低角度作为拍摄角度的意思,并非鼓吹大家盲目地以低角度拍摄,要用灵活思考拍摄角度,在拍摄时除使用日常的角度外,也可考虑到以低角度拍摄,令摄影人作品变得多元化。例如,拍摄小朋友、小动物时,可尝试放下身段,以跟他(它)水平的角度拍摄影像,这样便可让图片欣赏者以他(它)的角度放眼世界。

低角度拍摄时,如果摄影人使用的是一般数码相机,较难通过取景器取景及构图,结果只能以反复试验的方法拍摄,无疑考验到摄影人的耐性。如果摄影人的相机设有Live View实时显示功能,还拥有旋转屏的话,拍摄时就能较轻松自在了。

运用广角镜特性。广角镜视角广阔,可收纳较多景物;加上广角镜透视变形明显,接近镜头的物件较大,反之亦然。摄影人大可多运用广角镜头的特性,拍摄出景物丰富、效果夸张的影像。此外,广角影像也能方便摄影人于拍摄后期处理影像,例如因矫正水平所带来的剪裁后,仍能保持主体完整。

有时拍摄时由于未必能够直接取景,较难拿准画面水平。摄影人可为相机加设外置水平仪,一般外置水平仪能够加装于相机的闪灯热靴上。此外,如果摄影人的数码相机设有电子水平仪,不妨多加运用。当然,也可通过电脑处理影像,但比较费时;同时,还要注意影像曝光。拍摄时应留意影像的曝光,如果背景跟主体的反差较大,或会出现主体曝光不足、背景曝光正常(像剪影);或是主体曝光正常、背景曝光过度的情况(背景全白),例如阴天时,天空往往会死白一片,了无层次,拍摄出来的影像会较乏味。因此考虑拍摄角度时,摄影人要细心思考。

控制光圈、焦点凸显主体。光圈能够控制景深;焦点能够决定影像的清晰位置。两者的灵活配合,加上适当的构图,就能够帮助摄影人凸显作品的主体。

低角度拍摄,要多观察、多尝试。摄影既是艺术,要经过不同的尝试及摸索,才能找到适合的角度拍摄。这里仅供摄影爱好者参考。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