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的水
2012-08-19 19:42

建德的水闻名世界,原因至少有三个。一是拥有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新安江水电站;二是拥有源自千岛湖下70米深,至建德段恒温17度的独一无二的冷水景区;三是拥有浮漫于新安江水面之上的四季奇雾。

建德虽不是乌镇、周庄那样的水乡,也不像湖州、苏州那样有着大片水域,但灵动于皖浙的新安江伴随苍茫而多情的时光,毫不吝啬地将最精华、最经典、最人文的部分深深融入到了建德。建德因此有了骨肉精血,在浙西大地上不知疲倦地延伸着人文山水的情致。智者乐水,水是建德的精神。我该如何形容建德的水、建德的精神呢?是“华容婀娜,令我忘餐”,还是“清若空”、“绿如蓝”。

建德的水系,属钱塘江流域,三江是其主干,三十八条中小溪流是其分支。上朔至魏晋、盛唐乃至明清,尽管有许多类似于《七里濑》、《宿建德江》、《清溪行》一般的诗词歌赋,能助我们寻觅到建德水文化的蛛丝马迹。但是,知行合一,我们仍需身临其境去体验、去对应。

新安江畔,盛夏时节的傍晚,清凉冷彻的江面上渐次泛起迷蒙的白雾,越发浓烈、虚渺,仿佛天上的云气不小心从补天处泄露,铺天盖地而来,灌得人潮醺然,不知子夜将至。

从胥溪至七里扬帆,沿着伍子胥的足迹,过胥岭、子胥野渡,观葫芦飞瀑,玩激情漂流,然后月夜宿江南,一览江水与渡口、历史与人文、角逐与诗情相互合流的神貌。富春江小三峡二十三公里水途,有风七里,无风七十里。当夜幕降临,历代的轻舟马蹄声依然会在野旷间徜徉,江水悠悠,生命的伟力依然在我们身上延续,我们何止是主人,又何止是游客。

记得第一次到兰江畔的将军岩,杨梅正熟,古寺中我许下的愿望没想到在几个月后竟然实现了。之后,我几乎两年去一次将军岩,不是为了实现新的愿望,而是坚定我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如果说新安江贵在“秀”,富春江贵在“软”,那么兰江便贵在“温”,温故而知新,兰江把历史的陈旧古老和自然的清荣峻茂演绎得如梦似幻,不辨真我。(张宏)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