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行走长宁源
2012-08-20 16:37

 

 

 

杨村桥镇的北面有一条长宁溪,这条溪很长,沿途有很多古老的村庄,保存了一些古老的建筑。

从杨村桥出发,第一个村庄是官路村胡家自然村,村里有一座胡氏宗祠。第二个村庄是黄盛村,村里有一座黄氏宗祠。这座宗祠比较大,雕刻非常精美。夏天,村民经常坐在祠堂里纳凉。

黄盛村的里面有个比较大的村庄,叫徐洪村,村里有一座庙叫进龙殿,前几年重修过,蛮漂亮的。村里有座古桥叫徐洪村新桥,保存得很好,桥头有一株古树,桥身也比较宽,比较高。据村民说,村里以前还有一座更大的古桥叫龙溪桥,又长又宽,是明朝嘉靖年间所建,可惜几十年前修公路的时候,这座古桥被毁掉了,只能找到点遗迹。徐洪村里面是张家村,村里有一座张氏祠堂,保存得还可以。

再往里面走就是长宁村了,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乡的建制,现在则是个大村了。村里的古民居还剩下好几栋,大多为清代或民国时期所建。最古老的应该算是邵氏宗祠。宗祠很大,保存得也比较好,另外村里还有一座小一点的邵氏宗祠,应该算是分厅了。村民说这种分厅以前有好几座,现在只剩下这一座了。

长宁村还有一个古老的自然村,叫隐将村。隐将村的路口有两座古桥,一座叫隐将古木桥。说是木桥,其实是座石拱桥,它是隐将村通往附近村庄重要通道。另一座桥叫隐将古桥,是隐将村通往长林村的重要桥梁。据村中老人说,因为有村口一排大树的遮挡,所以在远处的官道上,人们很难发现这个山沟里竟然隐藏着一个不小的村庄。到了跃进年代,村口和村中的几十株大柏树大多被砍掉了,经村里老人奋力保护,只留下两株古柏,现在已列入了古树名木保护。后来,村里人又在村口种起了小的柏树,算起来也有40多年了。特别是村口的那株古枫香树,每到秋天,它的叶子会变红,很好看。

整个隐将村就像一个喇叭形,里面大,口子小,从外面看,几乎看不到里面的房子,可是当你走进村里,就会发现里面其实还是挺大的。村里有一座洪氏宗祠,这座祠堂建于清朝,现在还保存得比较好,在离宗祠不远处,还有一座大厅,现在已经被改成了村里的大礼堂。大礼堂的前面有一道石门,建造得比较精致,村里人娶媳妇都要通过这道石门遘,然后在大厅里摆酒,这样这个媳妇才能算是洪家的人。而村里有人去世,也要在大厅里摆豆腐饭,然后从这道石门里送出去。

村里有很多古民房,其中有一幢因年代久远,已经破败得非常厉害,真是可惜。这幢房子的主人原来是个财主,因为子孙都出去了,只留下一些断壁残垣和一些石缸之类的东西。

隐将村四面环山,只有一条路通向村外。传说古代有一位屡立战功的大将曾隐在这里,所以叫隐将村。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秀丽,民风淳朴,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是个值得走值得看的好地方。

村里还有一座将军寺,是为了纪念古代那位隐居的将军而建的。

离开隐将村,沿大路继续往前走,前方就是徐坑村。徐坑村里保留下来的古迹和古建筑很多,有百箩畈汪氏宗祠、方氏宗祠、化龙殿、见龙桥、金家埂汪氏宗祠、三株桥、徐坑头洪氏宗祠等,都很漂亮,古韵很足。公路在徐坑村的中心分了叉,一条通往龙源村。龙源村是个被群山怀抱着的小盆地,溪边、沈家、塘蛟等几个自然村分散在盆地的四周,相距都不远,里面保留着很多的古建筑,最值得一看的方氏宗祠,这座宗祠规模虽然不大,但很精致。

另一条公路是通往乾潭方家村去的……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