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的城
2012-08-27 09:58

建德的城区很小,半城碧江半城山。

即便你只在这里生活了三四年,也会觉得几乎可以认识街上大多数的行人;即便你是第一次来到建德,在一条叫新安路的主街上,你几乎都能找到你要找寻的目的地;即便你久在这里工作,却从未喟叹过“偷得浮生半日闲”,或“才了蚕桑又插田”,因为忙与闲从来没有进入过小城的字典。小城自有着小城的禀赋,每个人都在惬意地、诗意地栖居着。小城清洁、温馨、多元,小城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品位包容。小城每天都在发生着青春浪漫、温暖和谐、互助友爱的故事,当地的作家们把这些故事写在诸如《情定白沙桥》、《山谷回声》、《严州莫奈》、《严陵酬唱集》、《山水知音》、《三味新安江》等散文集、诗词集、故事集中。

“山色空蒙淡似烟,参差绿到大江边。斜阳流水推篷坐,处处随人欲上船。”纪昀的诗很闲适,辗转至今仍能非常贴切地表现出小城的闲适。小城以新安江为轴,以条条深坞为支架,像一幅画卷舒缓而又蕴藉地铺展开来,墨迹浓处是凤凰山公园、牛头山公园,墨迹淡处是江滨公园、月坪公园。人们生活其间,既享受着这座水韵天城毫不雕饰的静谧和风尚,又因人而异地在这幅画卷上落下密匝匝的闪光的笔脚,笔脚聚点成线,构成了建德人淡泊向善、求真务理的人格律令。

从江北面到江南面,白沙桥与彩虹桥像两根轿杆串住了轿子,轿子是江,江是李白譬喻的明镜、屏风,是休闲宜居之城的坐标式结构。清晨,中老年人在江边练太极拳、太极剑、太极球,年轻人沿着江边小步慢跑。孩子们更有趣,即便是见了一条泊在江心的乌篷船或龙舟,也会迷上半天,他们用水枪汲满江水,射向远方,远方的世界在他们的眼中犹如朝阳下的波光,五彩缤纷。夏天的傍晚,小城万人空巷,人们聚集在江边的凉亭石凳,三五成群消暑纳凉,无边的话题无意中把小城拉进一轮轮的抽象和虚幻,天地同此清凉。

我本不想言及“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来作为小筑建德的借口,因为我一直强调建德是小城,小城贵在精巧、贵在品质、贵在畅达。但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必须入世的社会,作为中国人谁也逃不脱儒家思想的束缚,而隐潜小城无疑满足了我们对出世的愿望,使我们经常受挫的心得以平复,经常圈禁的心得以释放,经常罹疾的心得以痊愈。做现代的隐士、高士,还须恪守小城的生态规则、人文规则,共建轻利重义的幸福美丽和谐家园。

建德,并不远。建德,意犹未尽,待你索谜。

(张宏)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