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露山
2012-09-04 13:06

□ 唐钲富

 

 

陪老母亲去白露山拜佛,就有幸观赏了仙山一番。

白露山,坐落于兰溪市黄店镇北端,它在金衢盆地边缘躺卧横亘,一如梅城乌龙山绵延,只是型号略小些罢了,山势也颇为雄伟,又传说有神灵居住在此,这也是我母亲屡屡前往的原因。先前,大多是她自行前往的,也有与他人结伴前去的。这回,我开车送她前去,她很高兴。

白露山,严格来说是黄露山,满是青葱的半山腰,居然有一条黄色岩石带横贯萦绕,真是奇观。慧教禅寺就隐藏在山顶的凹地里,是顶,又是谷,三山环抱,一面临崖,高大的香樟茂密挡护,修竹林立遮掩,真正风水宝地。估摸整个高山山谷总有50来亩山地吧!

佛殿是新建的,如灵隐寺般气派的殿堂,金碧辉煌,菩萨彩绘生动,也难怪香客们虔诚膜拜。老母亲说,山上原有一圣修长老是得道高僧,可惜于2010年过世啦,连山满谷的佛殿就是他为首募捐建成。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伫立山北,看到其下有一岩石,有鹰鼻、钩嘴,那身姿活脱脱是一只蹲踞山崖栖息以图再度奋飞的雄鹰,人称“老鹰岩”。于我,只是赋物象形景色,看过也就算啦。

 

 

再看山的东麓,有一山岩酷似一位仙人挺立云端,其下有一座“乘仙殿”。

“乘仙殿”自唐代起就有了,现在的“乘仙殿”是明清时建的,马头墙昂扬,一式的方石柱,木制横摆冬瓜梁,有天井采光。墙壁上有文字,说的是秦桧要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岳飞,时任大理寺卿的周三畏站出来说:“忠臣无罪,要灭良将,国无前途。”于是挂冠辞官,隐居到白露山脚。这是兰溪人大幸,也是国家大幸。我在大慈岩镇李村采访时,村书记李晓良告诉我,南宋时,李村人李升在朝廷为官,与兰溪人周三畏冒死保忠良岳飞后人,从黄店到李村柴山地界紫棕坞居住,才使岳氏一脉能够得以在杭州的“留下”延续香火,功莫大焉!可惜,在采访时,我听错了音,将“周三畏”写成了“周山卫”,是对忠魂的大不敬啊!

既然“老鹰岩”下埋葬着为岳飞伸张正义的忠魂周三畏,如果不是草深多荆棘,我必定要前去祭奠一番,以表崇敬心思,以释曾经因不知情,错写了姓后名的罪孽。周前辈,您能原谅我这个后辈的胡写乱道吗?

赏游白露山,母亲开心,我与大姐也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