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鱼腥草(建德野蔬之二十六)
2012-10-09 18:48

鱼腥草,别名蕺菜,属三白草科常年生草本植物。大多生长在山麓低谷,溪流泽地,也有生长于背阴的荒坡上。鱼腥草在建德较为普遍,只要在田原转转就可见之。

鱼腥草性味辛,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排尿、利尿的功能。对患肺痈,咳吐脓血,疮痈肿毒,热淋,小便涩痛皆有较好的疗效。多年以来,民间以鱼腥草治感冒,清热毒,并以干品泡水代茶。中医对鱼腥草也十分看重,凡患热毒尿路不畅者,都会配以鱼腥草。

至于视鱼腥草为野蔬,采而烹之为菜,则不太多见。到了近年来才有人将鱼腥草搬上餐桌。其实,鱼腥草自古就被当作食材,后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就有如何食用鱼腥草的记载。因为鱼腥草有股鱼腥味,以盐腌制后鱼腥味会散发掉许多,古代人将鱼腥草加以腌制,以酸菜食之遂成传统。

其实,鱼腥草富含较高的维生素纤维素。较理想的食法当数凉拌生食,用酱醋麻油蘸着吃,那才叫美味。以鱼腥草的嫩叶做汤菜,滚豆腐,是难得的食疗良方,在美味中轻松化解体内毒素,那真是一举两得。尤其是春季,寒冬季节积压人体中的各种毒素。排毒才能养颜,排毒必定延年,而鱼腥草当为最佳首选。

也可用鱼腥草炒肉丝、鸡肉丝,味道也十分的美。(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