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色胜春光
2012-10-18 16:29

秋天来了,天更蓝了,水更青了,稻黄果赤叶也红了。范仲淹的《苏幕遮》是这样写的:“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杜牧的《山行》是大家熟悉不过的:“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历代的文人墨客都为“秋”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佳作,近代的摄影人也不示弱,留到秋天,拿相机的手就有些痒痒了。不是想去黑龙江的大兴安岭、内蒙古的坝上、额济纳旗,就是想去新疆喀纳斯、布尔津五彩滩、金色胡杨林,或者去川西的亚丁、稻城、新都桥,安徽的塔川、宏村,江西的婺源江岭、石城,以及本省的长兴十里银杏林、临安的天目山、水上森林,本地的七里扬帆、三都的黄山顶、大慈岩拍千年银杏。

秋天来了,让我们一起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拍秋天的美吧,哪怕是拍身边的一草一木,都会有无尽的诗意充溢心田。

拍摄秋天不防从拍秋叶入手。拍摄秋叶,不仅要选择造型优美、色彩丰富的叶子,还要留意背景的选择,要选那些干净单纯,同时色彩饱满的叶子作为拍摄对象。

也可让充满生命动感的枝条和多彩的红叶充满整个画面,让她们在高旷的天空里绽放出生命的乐章。如果拍摄满构图的秋叶画面,一定要注意构图,要做到杂而不乱,层次分明。

初秋的阳光明媚灿烂,也同样是让人沉醉不已的。在秋风乍起的旷野中,一轮壮丽的落日,映衬着秋草,这样的画面仿佛是一曲苍凉而又不伤感的塞上牧歌。

逆光拍摄是拍好秋叶的方法之一,不过一定要使用遮光罩,并不停地变换角度,以避免眩光的产生。最好让太阳处在半藏半露的位置,否则画面会出现大面积过暴,影响照片效果。

秋天的晨雾,也是秋韵十足的。在太阳刚刚升起的草原上,清凉的秋雾在流动,这样的画面也会给人以心旷神怡的艺术享受。晨雾的流动很快,瞬息万变,要抓紧时机,同时早上的光线会比较弱,记得要使用三脚架,以免画面模糊。

秋天的树,是最迷人的主角,在飞速前行的车上拍摄初秋的白桦林,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车速八十公里每小时左右,使用快门优先,1/60秒快门。黄绿相间的叶子,白色的树干,都会被抽象成一幅抒情的写意画。

在夕阳即将落山的低色温里,山峦、原野、树林都被镀上了一层辉煌的暖红,这时的拍摄要注意白平衡的设置,使用日光白平衡会让画面更漂亮,景物的色彩也会更加准确。

牧归的牛羊、牧羊犬,骑马的牧民和白桦林组成的是一幅恬静的草原牧歌,在景物元素很多的情况下,合理安排构图非常重要,一定要等待牛群和牧马人走到合适的位置再按下快门。

幽深神秘,也是秋天的一种特有气质。要表现这种气质,画面里故意纳入了一池秋水,红树的倒影,还有树林中的小木屋,这些元素都会为画面增添一层神秘感。让画面微微透析出一些紫色调,这就要抓住太阳落山后造成的有效色温,也可以通过手动设置白平衡。

另外,还要正确使用偏振镜。偏振镜是风光摄影中最有价值的镜片之一。通过旋转偏振镜,可消除炫光和雾霭,以加深蓝天色调,增加色彩的饱和度,这不仅能使画面更具冲击力,还能消除数码影像不好处理的白斑高光点。因此在秋天的晴空下拍摄红叶时,要学会使用偏振镜。

构图是表达拍摄创意的重要因素,也是摄影作品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环,通过拍摄者巧妙的构图,把拍摄者对拍摄对象的时空感受,准确地传达给欣赏者。因此,细致的观察和创意的构图是决定作品成败的关键。要善于捕捉自然界的变化,像光线的角度、云层的变化及走向、拍摄主体受风的影响、天气是否值得继续等待等等,这些都是选择最佳拍摄时机的参考因素。只有通过细致的观察并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抓住最佳的拍摄时机,才能创作出更具生命力的作品。

秋色胜春光。拿起你手中的相机吧,不要让美丽的秋色从你的眼皮底下白地遛走。

(阿范)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