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旅美散记(五)
2012-10-18 16:31

“星”光闪耀的山头

在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市有这么一座山,山虽然不大,充其量面积也就6平方英里左右。它奇不过黄山,秀不过峨眉山,但它却因为满山令人眩晕的灿烂“星”光,把洛杉矶这座美国第二大城市和清爽宜人的太平洋西海岸熏染得通红耀眼而令世人仰慕。它就是洛杉矶市西边的贝弗利山。

上世纪的四五十年代,美国曾经出现过许多世界著名的电影明星。在我的孩提时期,虽然不曾完整地欣赏过这些明星主演的电影,但通过书本、剧照,对德里高利·派克、玛丽莲·梦露、英格丽·褒曼、伊丽莎白·泰勒等大牌明星却是耳熟能详的,而且也知道,这些明星中有不少定居在贝弗利山。因此,我们在抵达洛杉矶的当天下午,就顾不上长途驾车的疲劳,慕名直接去了贝弗利山。

在罗迪欧大道,我们上了安德鲁·威廉姆斯驾驶的车。洛途,女儿在我们之间充当起了临时翻译。车还没开动,威廉姆斯就开始幽默了。他向我们举起一只罐头盒说:“我得吃点饭,你们会介意吗?”见我们不反对,他又说:“以前我很胖,靠吃这家伙减了一百磅。你们别担心,我开车很棒,过去我在陆军干了二十年,开过车。”同样的军旅经历,使我们后来的话题增加了不少。威廉姆斯告诉我,他曾经参加过伊拉克战争中的“沙漠军刀”行动,他的两个儿子现在在阿富汗服兵役。

贝弗利山庄有“全世界最尊贵住宅区”的称号,是洛杉矶市最有名的城中城。这里云集了好莱坞影星们的众多豪宅,同样还作为世界影坛的圣地,是举世闻名的全球富豪们的梦幻之地。世界各地的巨星纷纷在此购置房产,除好莱坞明星外,还有NBA蓝球巨星、世界各地的财阀、阿拉伯王子、日本富豪等。巨星与富豪们聚集到贝弗利山,炫耀着他们的财富和地位,也借以扩大他们的知名度,好使更多的财富源源不断地滚入他们的腰包,形成了一个随贝弗利山山势一样升高的财富螺旋。他们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方式,引领着全球的时尚潮流。他们站在世界奢华的顶峰,向人们展示着五光十色的梦想。

我们乘坐的车由贝弗利山的东边盘旋着慢慢前行,转过一个弯就进入到群星聚集的山庄了。这时见前面路边有一个行走的小个子中年妇女,威廉姆斯的幽默劲又上来了,他一边不停地摁着喇叭,一边说:“多按几声,让她转过头来看看,说不定就是个明星。”

我们来到一幢别墅前,威廉姆斯告诉我,这是猫王的别墅。猫王的全名叫埃尔维斯·普雷斯利,1935年出生在密西西比州。20世纪50年代,他的音乐超越了种族和文化的疆界,风靡世界,让摇滚乐像旋风一样横扫世界乐坛。猫王拥有漂亮迷人的容貌,标志性的扭胯动作和出色的舞台表演,也是美国那一时代那一代人的鲜明标志。猫王于1977年辞世,美国人至今还没忘记他。我在猫王豪宅的一扇铁制侧门上,看到那上头写满了怀念他的留言。接着,我们又相继看了著名足球巨星贝克汉姆与妻子维多利亚的豪宅和一代摇滚女王麦当娜的豪宅,前者是靠他神奇的右脚尖拉动了全世界无数球迷的眼球;而后者是凭借她妖魔般的身姿和天才的歌喉,拔动了全世界无数歌迷的神经。

与他(她)们的豪宅一样,布拉德·皮特、奥尼尔、香港影星成龙等明星们的豪宅,都在贝弗利山庄名贵的树丛中若隐若现,争风斗艳,既奢华,又神秘。趁停车游玩的空档,威廉姆斯俏皮地举着一张写有“ARE YOU AMOVIE STAR?”(你是明星吗)的纸牌,向那些路过的妙龄美女探身默询,当对方耸肩回答说不时,威廉姆斯又自言自语地看着那个人说:“可惜了,你应该是个明星”。

在众多的豪宅中,大概要数迈克尔·杰克逊所住的那座价值3000万美元的别墅最领风骚,它的奢华绝非我们这些常人所能想象的。在它宽阔的院落中,高尔夫球场,游泳池,大面积绒布似的草坪和精巧的欧式园林,环抱着三层的宽敞别墅,它们骄傲地向人们显示着主人的雄厚财力和不凡气度。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幢豪宅早就已经易主,它现在的主人是我所熟悉的著名美籍华人画家丁绍光。丁绍光是陕西城固县人,我与他见面的那年,他54岁,今年应该是73岁。丁绍光11岁时就已经显示出不凡的创造力和才华,1962年到1980年,他在云南一呆就是19年。就在他这卧薪尝胆般的19年,成就了他中国现代画坛云南画派的开创者。直至今天,他的画风仍然深刻地影响着西南画坛。1980年,丁绍光赴美定居,并逐渐问鼎世界绘画艺术的最高殿堂。联合国曾多次向全球发行了丁绍光的作品,并连续三年向全世界160多个国家介绍丁绍光的艺术与生活。他是美国世界美术家联盟的首任主席,被选为全世界自14世纪以来百名艺术大师排行榜,名列第二十九位,也是唯一入选的华人艺术家。回想起来,我与他上一次的见面已相隔了19年,我只知道他定居美国,但绝没有想到他会是迈克尔·杰克逊豪宅的新主人。人本是世上一匆匆过客,这次与他的家门擦肩而过,也算不遗憾了。

从贝弗利山下来,太阳已经落入太平洋的海平面了,再回首贝弗利山,只见高挺的棕榈树摇弋下的贝弗利山,正沫浴在一片猩红之中。此时此景,真难以说清,到底是晚霞染红了贝弗利山,还是贝弗利山上那些明星的光彩映红了晚霞……

(彧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