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鹰岩岩降
2012-10-18 16:32

9月23日,市登山协会在老鹰岩举行了一次岩降活动。

老鹰岩在江南公路旁,与水韵天成隔江相望,风景很美。据登山协会秘书长司马阿古介绍,登山协会组织的这次活动,从本质上来说是一次练习,登山协会每年在春秋两季都要举行这样的活动,是对驴友的技能训练。今年上半年举行的是野外救助训练,还请来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帮忙讲解各种急救的措施,而这次举行的岩降,也是驴友应该熟悉和掌握的技能。因为在野外,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今年上半年,他们到仙居去穿越,在途中就曾经碰到了需要岩降的情况,但对于他们来讲,岩降已经很熟悉了,所以比较顺利。

现在喜欢户外活动的驴友越来越多,而大部分人都不熟悉岩降这一技能,登山协会组织这样的活动,也是想大家实地感受一下。经过训练,大部分驴友都能够很快适应,以后碰到需要岩降的情况,就不会过于紧张了。

早晨8点半,大家来到了老鹰岩下,登山协会的教练们事先都做了分工,开始了准备工作。大约一个多小时以后,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司马阿古率先沿着预定的线路开始岩降。他手里拿着柴刀,一边降一边劈掉周边的茅草,很快就下到了底。老鹰岩的坡度大约在80度左右,最大的难点是,在离地面约15米处有个缺口,双脚无法蹬到岩壁。不过这次岩降大家的表现都很好,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岩降,也都顺利地下到了底面。

岩降,安全是重要的。教练们对驴友的装备检查了又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一位女驴说:“我有点恐高,但真正挂在悬崖上了,也就什么都不怕了,而且觉得好玩。”其实很多第一次参加活动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

有一位叫凤姐的驴友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岩降活动。以前在电视上经常看到演员一跃而下的表演,想来这也没什么难的,这和我们岩降没多大差别,只是把镜头放得快一点罢了。”

岩降的基本装备:包括安全头盔、安全带、主锁、8字环、静力绳、手套等。

安全头盔:和攀岩等户外运动一样,头盔是必不可少的安全防护装备,在下降途中,只要有一块小小的石块落下来,砸在头上,就有可能造成极大的生命危险。

安全带:下降时使用的是坐式安全带,由腰带和绑在两侧大腿根的腿带构成。穿戴时要注意调整好松紧,不然在长时间的下降过程中会很不舒服。另外,系安全带时切记打反扣,即带子系好后沿反方向穿回,以防途中带子松开脱落。

主锁:被形象地称为“大D”,材料非常坚固,一般可以承受30千牛的力和10千牛的冲力。主要起连接作用,如连接扁带、静力绳,通常连接“8”字环,缓冲人的下坠力。在扣紧主锁时要要注意沿螺纹拧到头之后,再向反方向松半圈,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打开主锁,以防受力后锁死。

“8”字环下降器:是最普遍使用的下降器,通过绳子在8字环中穿梭形成的8个点来增大摩擦,控制下降速度。在收放“8”字环时,一定要轻拿轻放,如果环体出现裂纹,哪怕再细小也应立即停止使用。

手套:由于速降的距离长,速度快,“8”字环很容易摩擦发热,甚至会烫手,加上手握静力绳放松、抓紧控制下降速度,所以一副手套是必不可少的。下降时切记双手握绳时要远离“8”字环,以防手套卷进“8”字环,发生危险。

静力绳:绳子主要有动力绳和静力绳两大类,其中静力绳的延展性近于0,不能通过伸缩来吸收冲力,一般被用作路线绳,常用于探洞、溯溪等,基本不用于攀登,尤其不能作下方保护绳。动力绳能够伸缩吸收脱落所产生的冲力,特别为下方保护专制,在有动力冲坠可能性的项目中,一定要用动力绳,如攀岩、登山、蹦极等。静力绳多为白色,即使彩色,也都是单色;动力绳多为花绳,色彩鲜艳。在速降运动使用的就是静力绳。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