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营养标签您认识吗?
2012-10-22 14:48

我国将在2013年1月1日起实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这是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第一个关于食品营养的标准,它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全面推行食品营养标签管理制度,有利于指导公众合理选择食品,促进膳食营养平衡,吃出健康,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并且规范食品企业生产。自实施之日起未规范标注营养标签的预包装食品将被禁止上市销售。

什么是“营养标签”呢?

一定还有很多消费者从未听说过营养标签,今后预包装食品都将贴上这个含有营养信息和特征的标签。营养标签强制标示的内容包括能量以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四项核心营养素的含量,简称“1+4”。全世界已有74.3%的国家实施食品营养标签管理法规,美国早在1994年就开始强制实施,我国的台湾地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已对预包装食品采取强制性营养标签管理制度。

营养标签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如何吃饱了,现在的目标是如何吃好,如何吃出健康。

大家在选购乳品时,除了比较价格之外,会去比较哪种乳品蛋白质含量高吗?为保持身材,不吃饭一顿就吃一包饼干,可怎么即便如此人反而胖起来了?有了营养标签今后您再选购乳制品,就会发现不同乳品每100g里蛋白质含量多少是不一样的,有的10%,有的15%,还有的20%,那就要买含量高的,喝奶主要为了摄取其中的蛋白质,蛋白质越高说明实际的奶含量越多,不然就是碳水化合物或者脂肪含量高,这并不是人们想从奶里摄取的;为保持身材不吃饭吃饼干的朋友就要对比一下饼干中每100g的脂肪和能量的含量,选择低的买。去饼干柜台上比较后,会发现原来自己爱吃的饼干脂肪含量高达30%,难怪吃饼干自己还胖起来了。

根据国家营养调查结果,我国居民既有营养不足,也有营养过剩的问题,特别是脂肪、钠(食盐)、胆固醇的摄入较高,是引发慢性病的主要因素。有了营养标签就能改变我们的选择了。

如何读懂营养标签呢?

有人说营养标签是看不懂的“天书”,标注也只是白标注。其实营养标签中参考值如何参考,如何选择营养成分含量不同的食品,是有所讲究的,否则,吃多或吃少了都不算“吃得营养”。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中标示的“营养素参考值(NRV)”是如何来的?NRV%,指能量或营养成分含量占相应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不同的人每日所需的营养成分不同,如果超过或低于自身身体需求,都会对健康产生影响。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附录中说明,健康成年人每天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分别为8400千焦、60克、≤60克、300克、2000毫克。各种营养成分人们每天吃多少最有益于健康,都有一定标准,而每份食品的营养成分占每天推荐摄入量的比值就是营养素参考值。比如,某品牌奶粉100g,其蛋白质含量的NRV%是28%,也就是说吃100g奶粉,可以满足健康成年人一天对蛋白质标准需求的28%;有的方便面钠的NRV%在90%以上,说明极端高盐,那么这一天就尽可能别再吃什么含盐食品了。学会看营养标签,每天吃多少,如何选择大家看看就一目了然。

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以及饮食习惯的转变,公众的生活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市场上的预包装食品。消费者对食品的选择早已从计划经济时代的保供应,到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时期的保质量,今后必将发展到保护公众健康的阶段。食品营养标签上的营养信息可以帮助公众做出合理膳食选择,可使居民减少饱和脂肪、胆固醇和钠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是预防膳食相关慢性病的良好手段,必将对全民营养教育和健康促进发挥重要作用。

(通讯员 王翔)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