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宜香斋”——一个远去的身影
2012-10-28 13:54

 

新近去了趟三都寿峰村。那儿群山环抱,香榧树、茶树绿满山梁,山涧泉流清澈。此次,我是上寿峰行政村里陈自然村助读《陈氏宗谱》,解其源流世系的。

里陈陈氏奉东汉太邱牧陈实为祖,宋代其裔南迁婺州龙城(既浦江),明代从龙城梅江(今属兰溪市)迁居建德寿峰山麓,是为里陈村。

里陈有二龙戏水之称。这二龙既为直施坞溪和大龙溪。二溪泉流终年不涸,时急时缓,奔流直下,在里陈二流合一成前源溪,一路欢歌入苔溪,为三都的主要水源。俗话说,高山有好水,云雾有好茶,美景尽在青山绿水间。

民国《建德县志》载:里陈村离城五十里,与里钱村同属里周庄。古道悠长,路客商人频频往返,里陈陈氏便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在山麓溪畔建筑休闲亭阁,并自命为“宜香斋”。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叶文熙曾为“宜香斋”作记,对“宜香斋”作了细解:“里陈,清乾隆时‘宜香斋’茶楼有四香:茶香、书香、花香、墨香。……沸沸之水,清泉甘甜,高歌声振群山。”

“宜香斋”是茶楼,也是书舍、花廊,更是泼墨放歌的天然大舞台。四香茶为先,清代时既有寿峰绿茶闻名于世。

“宜香斋”今已经不见,何时何因消失?村中老者也不知其故。

里陈虽失“宜香斋”,但满山皆绿的茶园,特别是当地产的白茶,可谓建德白茶之佼佼者。村主任不姓陈而姓程,他对寿峰村自有远景规划:里陈村在争创古民居保护群落的同时,将以茶兴村,以茶会友,拓展致富门路。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重建“宜香斋”,让这一古迹重放异彩!(老戴)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