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故乡的味道
2012-11-05 15:10

十月的故乡,是个花香满径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坐在桂花树的花影下,头顶秋高气爽,耳畔似乎有桂花花开花落的声音。秋风徐来,让人感觉有一种慵懒的惬意。

李清照曾倾情赞桂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何谓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才女朱淑真也有词题桂花:“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谁忙。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读着古人的诗词,在古典的韵味里闻着醉人的花香,想起缤纷的前尘往事,想起小时候与伙伴们在桂花树下随风而舞的欢快,秋风带着淡淡的香气吹过脸庞,那么清爽、温柔,像是母亲温暖的手触摸着脸庞……如果岁月可以停留,我宁愿沉醉在随风而舞的时刻,躺在往事的余香里,身前滴满泪珠,点点晶莹,是记忆,是怀念。

桂花的花期并不长,两三个星期左右,枝头的花朵便开始慢慢凋零。但桂花的花开花落是一种修行吗?经历了春的萌芽,夏的葱绿,秋的静美,冬的飘逝,年复一年的轮回,不就是为了秋天绚丽的那一抹香?席慕容曾经说过:“我们并没有很优裕的物质享受,可是能够偶尔坐下来闻一闻花香,生活就会变得非常富足,在花前,我们是个知足的人。”树无语,凋零的桂花枝头仍暗香浮动,难道是在暗示我们人生也是一场修行?名利沉浮自由心,花开花落谁人知?

晚上坐在书桌旁,窗外有丝丝凉意,秋风裹着桂花香溢满心田。一盏清茗置于书桌上,茶香伴着花香随着秋风弥散开来。夜已深,人却无眠,秋的香绪不断发酵凝聚。不经意间,发现书橱一角的行李箱上有一束桂花,内心顿时涌起一股温柔的感动。是老母亲从楼下院子里亲手摘回来的,她知道我喜欢桂花,因为明天我又要启程,我将带上这束桂花,带上故乡的味道,离开故乡。母亲摘来这束桂花送我,是不是想让这淡淡的故乡的味道永远伴着我,在流浪的时光里注入一份思乡之情。无论飘泊的风吹向哪里,故乡的味道,犹如一叶扁舟,泊在游子的梦里,而那香气,永远停留在游子的心里,无论是归来抑或离开……

(朱懿娟)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