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江两湖游记
2012-11-12 15:07

深秋季节,西安已是寒意袭人,而南方杭州却温暖如春。在人间天堂开完会后,开始了三江两湖游,所谓三江其实是一条江,上游叫新安江,中游号富春江,下游称钱塘江。我们逆流而上,从杭州出发,经过钱塘江大桥。这是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设计建造的,历经大半个世纪的风吹雨打浪扑潮击甚至战火摧残,抗战时期日本飞机多次轰炸钱塘江大桥,欲断我国东南的运输线,但均告失败,被誉为炸不垮的铁桥,至今屹立在钱塘江上。联想到现今的时有垮塌的大桥之类的豆腐渣工程,真令人汗颜愧对先贤啊。

出杭州市,进入富阳市,始进入富春江领域,水面开阔,水色青绿,沿岸丘陵,层层叠叠,起起伏伏,一栋栋小洋楼隐映在山水之间,真乃人间仙境也。不知不觉间已到桐庐境内,这儿人文荟萃,风景秀丽。

在桐庐境内有一处天然溶洞,那就是赫赫有名的瑶琳仙境,洞外气温高达33摄氏度,不无溽热,令我这北方汉子很不舒适。进入洞内,顿觉凉爽,与洞外判若两重天,洞内的钟乳石发育得并不理想,但小巧玲珑,各种动植物造型任人想象,尤其是水潭不少,将仙境倒映水中,似真似幻,令人浮想联翩。

晚上下榻淳安县城,即千岛湖镇千岛湖度假村,也就是原来的新安江水库或新安江发电站。晚饭后,散步千岛湖镇,街上商店林立,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千岛湖旅游热带动了淳安县城的繁荣,也拉动了消费,抬高了物价。据导游讲,这儿的物价是浙江物价最高的几个县城之一,我们过路客也就看看,饱饱眼福足矣。在喷泉广场边休息边欣赏变幻多端的喷泉,心想这儿的水太多啦,想着法儿喷吧,缺水的北方如果都有喷泉广场那该多好啊!

翌日早餐后,我们登船游览千岛湖。据导游讲,千岛湖由上千个岛屿组成,故名。时间有限的我们只能游览三五个岛屿,所游览的岛屿都不大,但各有特色,各有主题。首先登的是蛇岛,铁网里圈着各种蛇且有表演。从小受农夫与蛇、美女蛇害人的寓言影响,我对蛇深恶痛绝,不屑一顾,就匆匆离岛上船。

其次游览的岛屿是海瑞纪念馆所在地。海瑞是我国著名的清官,也是我敬佩的历史人物,海瑞曾做过淳安县令,享誉至今,因此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海瑞塑像,购买海瑞孝母饼。相传,海瑞在淳安做县令,为官清正,生活简朴,深得当地百姓厚爱。一天,他在乡间巡查,中午在一老农家休息,老农见父母官驾到,要为海瑞准备中饭,又深知海瑞清廉,再加上山里面也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于是就用家里的一些杂粮磨成粉,混在一起做成饼给海瑞当中饭。海瑞吃过后赞不绝口。几日之后是海瑞母亲的七十大寿,两袖清风的海瑞不知道拿什么给母亲祝寿,忽然他灵光一动,想起不久前在山上吃的饼,于是把家中的各种粗粮合成面,效仿老农做成饼给母亲祝寿,亲朋连连称赞,此后传遍乡间,当地百姓为纪念海瑞,起名“海瑞孝母饼”,逢年过节纷纷效仿制作,以示孝心,流传至今。

接着游览的岛是以爱情为主题的,沿路挂满象征爱情的锁子,以示爱情的坚贞不移。实际上锁子除了使用价值外还有祝福之意,包括我的伯父、父亲在内的不少农家出身的男子的名字中都有个“锁”字,而且有条件的也要给孩子带个长命锁,以保其人生顺达,健康长寿。在乡党陈女士的邀请下,还参观了中华锁展馆,看到了800多件人物、动物、植物、花卉等造型各异的金、银、铜、铁、木、景泰蓝等不同质地的锁,尤其令人震惊的是贞洁锁,那是封建社会对妇女禁锢甚或摧残的铁证。由此观古锁,可知千年古锁历史,可察古代巧匠智慧,可晓民俗文化优劣。

晚上停驻建德市,在新安江边散步,路经新华书店,选购莫言《红高粱》。此行与莫言著作同行,在咸阳机场候机室就选够了《生死疲劳》、《我的高密》、《学习蒲松龄》,一路翻阅,增加了旅途文化品味,丰富了旅行生活。

第三日上午,登船过江,拜谒严子陵钓台。严子陵是刘秀的同学,在做了皇帝的刘秀三番五次邀请下,会见同学,同床共眠,梦中一只腿搭到刘秀身上,被刘秀手下疑为客(克)星,虽刘秀不以为是,但严子陵坚辞官位,隐居钓台。登上东西钓台,不禁为古人的高风亮节和冰雪操守所感动,也为古人的生存智慧所信服,那就是顺其自然,行于当行之时,止于当止之时,不为难自己,更不为难他人。

回到杭州,忙中偷闲游西湖,时间有限,仅游览苏堤。漫步苏堤,远望白堤,感慨万千,遥想当年,苏轼和白居易在贬谪到杭州任太守后,不以己悲,胸怀天下,心系百姓,修建了造福百姓及子孙后代的苏堤、白堤,是真正的民生工程,而且留下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等千古名句,也堪称真正的文化工程,令我们高山仰止、心向往之。

(王新民)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