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阿奇克苏大峡谷
2012-11-12 15:16

9月7日,离开阿克苏后,去阿奇克苏大峡谷。

阿奇克苏大峡谷也叫温宿大峡谷。从阿克苏出发,车行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峡谷的整个山体光秃秃的,寸草不生,然而仔细看,却色彩斑斓,或红,或黄,或紫,或青……山体的纹路也因了色彩的不同和山势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姿态,像舞动的彩练让人惊叹。

车从谷口进入大峡谷,一路颠簸着前行。阿奇克苏峡谷面积达22平方公里,其间分布的盐丘底辟构造地貌非常罕见。它那赭红色的雄伟山体、雄奇壮观的直立断崖、层层叠叠的石峰石塔,头顶片石的细长石柱,以及栩栩如生的奇石怪岩,让人目不暇接。走进大峡谷,就像走进了一个巨大的雕塑群。

大峡谷里有两棵“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四周山上寸草不长,哪来的胡杨呢?实在让人费猜疑。因此,这两棵胡杨被人们称为“胡杨双雄”。

我们从大峡谷一号返回,拐入大峡谷二号。这里到处都是大小长短高矮粗细不一的淡红色石柱,石柱头顶片石,有的像垂须老人,有的像金鸡独立,有的像孔雀起舞,有的像卫士戍边,个个形神兼备。峡谷时宽时窄,窄处仅可一人独行。这里谷连谷,山连山,犹如迷宫一般。

阿奇克苏大峡谷是我们新疆之行的第一站,我相信一定还有不少让人兴奋的更好的地方在等待着我们。

(谢建萍)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