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劳动带来的尊严
2012-12-10 15:58

奶奶已经九十多岁了,虽然腰弯得似一张弓,走起路来头几乎触到地,可她从来不闲着,做饭时她帮着择菜、烧火,农忙时摘花生、剥玉米,总是尽全力去干力所能及的活。没事干的时候,她就坐在窗前扎花鞋,扎了一双又一双,拿到市场上卖一次,就是家里一个月的菜钱。

家里不缺奶奶挣的那俩钱儿,我们都劝奶奶不要做了,该享享清福了,奶奶却回答说,这人可不能吃闲饭呀!吃闲饭活着就没意思了。你看看前院的老候头,天天吃罢饭嘴一抹,就出去打麻将去了,一坐就是一整天,不挣钱还倒输钱,都快让儿孙们烦死了。连他那七八岁的小孙子都咒他快死呢!人臭到那一步,那活着还叫人吗?

奶奶说的老候头,是全村有名的臭无赖。年轻时吃喝嫖赌,老了,仗着儿子多,家庭条件都不错,就游手好闲赌起博来。本来他老伴死后,他是自己单独一个院过的,但他懒得不想做饭,就让几个儿子轮流着管饭,他天天在牌场玩,吃饭时间到了,就赶紧回去吃现成的。农忙时节,没闲人跟他打牌,老候头就坐在大树底下乘凉,任儿子儿媳再忙再累,他也不肯上前帮一把。用他的话说,我年龄大了,老了,到该享福的时候了。

儿子们对这样的父亲是无可奈何的,但儿媳妇们却不干了。其中有一个儿媳甚厉害,农忙时见老候头不下地帮忙,就不给他饭吃。但这一招没治住,到做好饭时,老候头就到锅里去抢,越不让吃,他吃得越多,那个儿媳妇生了气,把老候头的脸挠得像血葫芦。

一个媳妇开了头,几个媳妇也效仿起来,老候头成了没人待见的主儿。这家不愿意养,那家也往外推,神气一辈子的老候头,从此像斗败的公鸡,再也神气不起来了。

老候头才七十来岁,身体没啥毛病就落到没人愿意养的地步,奶奶九十来岁,孙辈们都争抢着养,原因是奶奶太勤劳太能干了。看来,劳动给人带来的尊严,是无可比似的。

一楼的王伯,是跟着儿子进城的乡下老头儿。自从王伯到来后,一楼院子的那片空地,再也没闲着,冬天有用塑料棚罩着的嫩韭菜,夏天则是成架成架的长豆角、黄瓜,种的菜吃不完,就送给街坊四邻,纯天然无污染的蔬菜,自然人见人爱,在邻居们的夸奖声中,这家儿媳的脸上也是高兴得乐开了花。

当邻居们劝王伯别累着时,王伯就说,我成天没事干种个菜累不着,还图个老有所乐,也省得儿女们到外面买了。我又没有退休金,能给儿女们省下个菜钱,就觉得对儿女们还有用,心里比什么都舒坦呀!

如此老人,哪有不受欢迎之理?哪能活得没有尊严?

老年人尚且如此,年轻人更是一样。如果哪一天,你觉得活着没意思没尊严时,那么我要告诉你,那是你缺乏劳动,因为从奶奶和王伯的身上,就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劳动不仅能带给人乐趣,更能给人带来尊严。

(林敏)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