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会尊重
2012-12-10 16:02

世人常感慨:为人难!这难不是难在公事上,而往往是难在私事,难在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上。解决这道生活难题的钥匙是:尊重别人。

退休前,我是个教师,平时打交道最多的自然是学生。我不仅爱他们,而且从内心里把他们视为和我平起平坐的朋友,处处注意尊重他们。比如:我教的都是些小学生娃娃,个别学生上课时难免淘气,有时甚至惹我生气,但我从来都是和颜悦色地进行诱导、批评,绝不说一句伤害他们自尊心和人格的话。

正因为我尊重我的学生,他们回报我的则是十倍的尊重。只要我带上课本、备课本和教具去上课,还在玩耍的孩子老远看见了,就会一窝蜂跑过来抢着给我端教具、拿备课本和课本;放学回家要下几十级台阶时,孩子们怕我年纪大有闪失,就会这个挽我的胳膊那个牵扯我的手来保护我;上晚自习时,我偶尔去看看,孩子们也亲热得像久别重逢;我前些年退休了,孩子们见了我仍然热情如故,全无半点人走茶凉的味道……

我常想:只有自己首先去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这样,生活中才会平添不少浓浓的温馨,消除诸多的烦恼。如果随时随地都要显示自己的所谓尊严,只要求别人尊重自己,而自己从不去注意尊重别人,结果往往只能是适得其反。

孟子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俄国作家陀斯耶夫斯基也曾说过:对人不尊敬的,首先就是对自己的不尊敬。这些话说得言简意赅,极为深刻。老百姓的俗话更是说得生动形象: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敬我一丈,我把你顶在头上。

(孙泽柽)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