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巷情怀
2012-12-23 14:42

前几天刚去过贵州,游玩了红色经典路线,还游览了坐落在清丽巴拉河畔的西江千户苗寨,晚上观看了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型民族歌舞剧《多彩的贵州》,也亲临了宏伟壮观的黄果树瀑布。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云峰八寨屯堡。

据说该寨是明朝朱元璋后裔生活及战斗的地方,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八寨,顾名思义是有八个寨子组成。方圆十一平方公里,分布有序,疏密得当,在古时既可人居又可作战,被有关学者称之为“冷兵器时代最后的堡垒”。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吸引我的并不是它的军事内容,而是从那老旧斑驳的街巷里透出来的浓浓的古典韵味和岁月的安详。

当导游带着我们进入寨子转到街巷时,空气仿佛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弯弯曲曲的巷子里一尘不染,有穿着古汉服的老人坐在临巷的院子门前卖煮熟的土鸭蛋,老人家并不吆喝,只是静看着游客从她眼前走过,老人背后的大门上插着两束已干枯的艾草,还有整捆整扎挂在院门前的玉米棒。偶尔有小孩或小狗穿过巷子,幽长的巷子里,有的只是安静。漫步在巷子里,我们是自由的,享受的,感觉非常放松,所有的爱恨情仇和功名利禄都可抛到九霄云外。若随便选一条巷子走走,估计也能逛上一两个小时,真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快感。偶尔听到巷子里传来叮叮咚咚的声响,原来是老匠人在打磨银饰品,恍惚间,让人感觉小锤已敲过千年。

在一条小巷里,我看到一家手工做油纸伞的小作坊,撑开的油纸伞用线高高低低地挂在院子中间,微风吹来,纸伞飘飘然地摇曳在红尘中。油纸伞下,一梦江南,我幻想着,在水雾弥漫的老巷里,有个穿着旗袍、举着油纸伞的女子款款而过,身后溅起的水花将她衬托得风姿绰约……就在另一条巷子转角的矮墙上,有只猫咪竟然在微风中打盹,这天没有太阳,空气中还透着微微的凉意,但这并不妨碍它在天空下打盹,享受着温和从容的岁月。我用枯草撩撩它的胡须,它半梦半醒地抬起头,“喵喵”地叫了两声,又趴在自己的脚丫上自顾打盹了。看着猫儿与世无争的惬意,你就会体味到莫言的那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境界。

岁月流水匆匆,多少楼台烟雨中。600多年过去了,伸手之处,若是若非。在这些巷子里,定然留下先人许多的欢颜与伤痛,也不知上演过多少的悲欢离合。

岁月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居住在这些巷子里生生不息的人们,也将成为一道永恒的风景,默默地守候着老巷的沧海桑田。对于老巷,我只是它生命中擦肩而过的匆匆过客,而我对那些老巷的回味却是悠远的……(朱懿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