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兰州古城
2013-01-10 16:09

兰州城里有座白塔寺,寺以塔名,旧称白塔禅院。据载,元太祖一统疆域,致书西藏喇嘛教派法王传教。传教喇嘛途经兰州不幸病逝,于是元太祖下令修塔纪念。

今天天色不佳,先前的蓝天蓦然间变成了朦胧的乌黑。路人告知:“是沙尘暴。”又补充道:“不强劲。”

从白塔山下拾阶而上。上得山巅,疲惫不堪。登上白塔,俯瞰兰州城,一片昏暗弥漫中,见山环河绕,楼宇鳞次,大河弯曲,穿城而过。无奈,只拍一张“沙尘暴中的兰州城”便怏怏而返。

白塔山与兰州城一河之隔,此河便是黄河。有桥铁桥,横跨黄河,石碑上写着“黄河第一桥”几个字。

黄河之水波涛汹涌,流经兰州水流湍急。明洪武年间,朱元璋曾经在此建有浮桥,其名“镇远”,因黄河多冰,浮桥冬拆夏建,难以为常。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黄河铁桥始建。桥长八十丈,宽两丈余,石墩石台,共有五跨。桥面上铺双层木板,两边有扶栏。桥的两端建有牌坊,横匾上分别题有“三边利济”、“九曲安澜”的字样。建桥材料多为海外进口,耗银30余万,由于运输不便,建桥材料运费占半。

走过黄河第一桥,沿黄河而上,黄河之水是名副其实的黄。河畔有大水车,叫“黄河大水车,为明嘉靖年间兰州段氏进士所造,已近500年历史。直径五丈有余,是一种利用黄河水流自然冲击力自动提水灌溉农田的水利设施,是古代的“自来水工程”。如今的水车早已失去它的实际使用功能,矗立于黄河岸边的这些水车,是供游人发思古之幽情的。

兰州和政路是美食街,我们的晚餐就选在这里。唯美的羊肉串便宜致极,羊杂碎、泡馍馍、劲辣爆螺一应俱全。今晚,我们将继续下一个行程,登907次列车直趋嘉峪关改租车开赴内蒙古额济纳旗,因为那里有美不胜收的千年胡杨林在向我们召唤。(胡建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