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留园
2013-01-10 16:11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公司组织大家去苏州游留园。留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齐名。坐落在苏州市阊门外。原为明代徐时泰的东园,清代归刘蓉峰所有,改称寒碧山庄,俗称“刘园”。清光绪二年又为盛旭人所据,始称留园。

留园占地约30亩,园内建筑的数量在苏州诸园中居冠,厅堂建筑宏敞华丽,庭园造景富有变化,尤以花石著称,有“不出城廓而获山林之趣”。其南则环以曲水,间植桃柳,多天然景色。厅前左右皆有大小不等的院落,绕以回廊,环植竹木,将院中的峰石点缀得十分妥帖。

跟着大伙进入留园,并没有发现多大的景致,而是窄窄的走廊,不似其他园林,进入正门就可以看到许多的景色,这里颇隐蔽。可转了几弯,向西走,突然发现新的一片天地,原来景点都藏在这里。只见河池中的荷花叶与河边的绿树相映,在水与小船的衬托下,令人不得不发出生命与绿色同在的感叹,见小船还没有人,不免暗想,若是来一青衣女子,端坐船头。抱着琵琶半遮面,弹上一曲低缓柔情的曲子,温婉的歌声柔中有刚,最好略有些凄凉悲壮,然后再有一个戴着草帽的老船工一桨桨的行进,就像笑傲江湖中的女侠独坐船头,但没有杀气,有的只是一种悠然,一种回味,那该是何等的古韵风情。

转向向东走,有些找不到方向了,因为一直顺着走廊前进的,可那长长的走廊虽弯弯曲曲,却环环紧扣,每到一处,景色不同,却风韵不减,从那灵透的窗户里你会发现那对面的人景很近,但却需要走十几米或者转几个弯才能到,近千米的走廊如同隧道,有些让人头晕。又转了转好几个弯,很多景点都叫不上名字,印象深刻的是经过一些盆景处来到叫又一村的地方,坐在里面的青石板上休息,对面有一片小竹林,竹子是高雅之物, 古有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里还真是休闲的宝地,看着竹子在微风中舞蹈,日看山水,夜听竹涛。脑海中浮现出电影《卧虎藏龙》中李慕白和玉娇龙在竹林间武斗对白的一段场景。游人坐在走廊两边的小石板上欣赏着。我想当夕阳照下来,在这小亭子里,看着片片的竹叶在风中发出的哗哗声,抚琴弹唱,或舞剑弄影,谁不陶醉?

园主人真是极具匠心、优雅,这角角落落一定飘荡过园主人童年天真的欢笑,岁月沧桑,那童真之后,当年的玩伴不知散落何处?那山石还在,池水依然流淌,熟悉的青石板被人脚踏得正光油量,可古颜难寻,鸟飞人空,谁的悲哀?从又一村返回向西走,转回出口附近,在一厅堂里有一些人坐在里面似乎是在等听书,前面有舞台音响设备,应该是听曲的,这里也是游客出园前的小憩处了,我们一行人坐下来才觉得有些辛苦,而我坐在那里也一直没有开口,我还没有从园中那曲曲折折的走廊中走出来。

留园的亭台楼阁、门窗家具所用的木料都是极珍贵的上等紫檀、花梨、红木,雕镂亦极其精美。 其中的雅趣也远非一般园林所能比拟,山明水秀,相映成趣;亭院别致,错落相连;不出园子就可以赏山林野趣。即使走马观花,也会有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为当年造园主的大隐心曲而暗自叹服。

园以景胜,景因园异,如拙政园以水见长,环秀山庄以山独步,而留园则山石水池外,更以建筑群的巧妙铺排与华丽深幽著称。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留园归来不园游。

(弦月如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