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踏遍青山人未老
2013-01-14 14:32

——序罗嘉许先生《严陵旧闻录》

 

罗公嘉许先生是我的铁杆作者。去年秋的某一天,嘉许先生捧着一大摞稿子来办公室找我,我以为又有稿子要赐我了,内心高兴万分,于是掇椅端茶,恭请先生坐定。先生一边慢慢打开包得好好的稿子,一边说,我想出本书……

认识嘉许先生已经有十五六年的时间了。那时,我常和一些诗友四处游山玩水、吟风弄月,不亦快哉。或一日,有诗友说,要带我去一个地方,拜访一位老诗人。那地方不但山好,水也好。于是跟随诗友去了梅城东面的一个山坳里,那地方叫碧溪坞。光听这名字,就感觉有一股浓浓的诗意扑面而来。诗友还说,唐朝诗人刘长卿游宦于睦州时,曾结庐碧涧别墅于此。这就更激发了我要去一访的欲望了。

入得碧溪坞,只听涧水潺潺自里而外不停地吟唱着,远处是巍峨的乌龙山,右首边是高耸的北高峰,峰顶的宝塔高入云霄。这真是一个好地方啊!难怪刘长卿要在这里建别墅以避市嚣。

碧涧深处有一方池塘,池水清澈,有几只水鸭悠游于碧水之上,见生人来,也不躲避,反而向着我们游来,仿佛作欢迎状。池塘边嘉树林立,透过树林,依稀可见粉墙黑瓦。树下有一小径,旁池塘而入。沿小径入树林深处,有一泥屋倚山而筑。诗友说,这就是自谓溪山闲人罗嘉许先生的家。

听说有客人来,先生连忙从屋内迎了出来,并唤夫人快些备洒做菜。

我们坐在门前喝茶闲话,话题自然离不开诗。先生门前植牡丹一株,辟菜畦数行。诗友指着牡丹倡议,以牡丹为题,各自吟七绝一首。先生率先出诗:“一贬何曾忆洛阳,千年风雨是沧桑。而今谁识前朝事,山野凭人论短长。”后先生又有“举酒傍花醉若何,深篁碧涧乐应多”之句,抒写山居之乐。第一次见面,先生给人的感觉就是满腹华章,乐天处世的那种。从此常随先生学诗游乐,遂成“吟友”,时常诗酒往来,以诗相赠。

忽然有一天,先生拿着一篇散文来办公室找我,问我像这样的东西报上能不能用。我当即拜读,觉得文章不仅诗味浓郁,而且文化积淀深厚,不日就在我的副刊上刊出。从此,先生一边游历建德山水,一边或用诗歌或用散文写下所见所闻所感,几年间,就有了《严陵景物略》(与方韦合作)、《溪山诗稿》和《严陵山水》等书相继问世。《溪山诗稿》是先生几十年吟咏的精华结集,而《严陵山水》则是诗人踏遍建德山水留下的文字。从这几本书中,我们完全可以看出先生对于他所生活的这片土地的热爱之心。

先生是位诗人,也是一位行者,如今已年逾古稀,可他的双脚却始终没有停下来,一直行走在建德的大地之上。他不仅向往着大自然,而且遍览地方古籍,遍访地方贤达,然后用他手中那支自来水笔,一笔一画地把所见所闻码在方格纸上,于是又有了这本《严陵旧闻录》。

严陵向来以山川秀美而著称天下,历代文人多有吟颂。南朝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对严陵的绝胜山水作了最为精彩的描绘:“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之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唐朝的韦庄这样描绘严陵风光:“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宋朝的苏轼则用“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景情美”的诗句赞美严陵风光。元代诗人吴师道写严陵月夜最有特色:“江霏山气生白烟,忽如飞雨洒我船。倚蓬独立久未眠,静看水月摇清圆。”吴桓赞的“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把严陵山水之美推为天下第一。到了清朝,有一位诗人叫刘嗣绾,他这样写道:“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清水一条琴。无声诗兴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古今文人接触到严陵山水,没有不为之折腰,为之诗兴大发的。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罗嘉许先生来说,他对严陵山水的爱可谓深矣!几十年来,他的笔从来没有离开过严陵山水,无论是诗歌,还是近年来创作的大量散文,处处都闪现着先生的那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他是一位诗人,可他在这本集子里,没有用诗或诗歌般的语言来描绘严陵山水,他把诗性严陵留给了《溪山诗稿》,而在这本《严陵旧闻录》中,他用的是十分严谨的语言,把有关严陵的山川风物,人文地理,民间传说,以及多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的痕迹一并纳入他的这本集子中。这是一本闪烁着先生心灵之光的书,当你打开这本《严陵旧闻录》时,一股如陈年老酒般的淳香会扑鼻而来你,让你沉思,让你沉醉,让你心向往之,让你的整个身心都浸淫在严陵山水中,乐而忘归。

(樵夫)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