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我晚点的年夜饭
2013-01-21 21:45

凄风冷雨,异域他乡,形影相吊……

眼看年关将至,“要不要回家过年呢?”我的心里一直在为此苦苦地挣扎着。

又一次高考失利后,我悄悄地收拾了行囊,在一个闷热的午后,逃离了那个曾经给予我温馨和力量的温暖的家。我害怕面对父母满头的白发和期待的目光,虽然父亲安慰我说:“没什么过不了的坎,再考一年吧。”然而父亲越这样说,我越觉得愧对他们,于是选择了逃避,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过一种新的生活。用当时流行的一句话说:“人生不过是闯江湖,讨生活而已。”

失落与苦闷在时间的涤荡中渐渐地淡去,曾几何时,当拿到有生以来第一份工资时,生的意志与喜悦也写在了久违的脸上。原本以为可以用这种方式平静地过我所谓的新生活。然而人毕竟是生活在时间里的,当同事们一个接一个地回家过年时,我的痛苦和烦恼又来了。

“到底要不要回去呢?” 

“无颜见江东父老啊!”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不回家过年,于是托人带口信给父母。几天后,父亲在电话里告诉我,他会在饭桌上为我预留一副碗筷。我猛醒了,第二天(也即大年三十)一大早,我不顾漫天风雪,拼命挤上了最后一班返乡的汽车。

漫天风雪,崎岖又泥泞的山路,没有浪漫的诗意,有的只是游子盼团聚的急切的心情和为前程的担忧,因为由于恶劣的天气,路面险象环生,汽车简直像蚂蚁爬。何况车上塞满了人,我有个站位算幸运了,更别说有座位。

我的担忧终于变成了残酷的现实。由于风雪太大,汽车抛锚了!我只能背个大包徒步回家,可还有十几里的山路啊!这要在平时,山里出生的我对这区区十几里山路根本不在话下。可现在是厚厚的积雪、刺骨的寒风、疲惫的身躯、单薄的鞋子,再加上已近傍晚时分,路上几乎已无行人。感觉有点像上世纪英国探险家斯科特一行从南极点踏上返程时遇到的重重困难一样。然而,困难再多,你有选择的余地吗?我咬咬牙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家赶,犹如一个负有重大使命的勇士。

我在雪地里踉踉跄跄、跌跌爬爬地赶路,也不知过了多久,天已擦黑,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分不清哪是路,哪是山了。只听得“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成一片,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我才意识到就要到家了!

“咦,这树底下怎么有这么大一个雪人?”我纳闷。

“孩子,是——是你吗?”雪人颤抖地说,声音有些沙哑。

 “你,你是……”我吓懵了。

“孩子,别怕,我是爸爸!”雪人拍拍身上的雪,站了起来。

啊,原来真的是父亲!他已在这里等我多时,以至成了雪人而不自知。这沉甸甸的父爱啊,叫我如何能消受!回到家里,迎接我的是那望眼欲穿的妈妈和一盆烧得通红的炭火。我真想像个小孩似的扑进妈妈的怀里,但这时我已是长胡子的小青年了,所以只能一头扑向炭火,让它烤个够。 “妈,我回来了。”我转头朝痴痴打量着我这个“风雪夜归人”的母亲说道。

 “回来就好,先把衣服和鞋子换了,然后把身子烤暖和,我去弄几个菜。”虽然我没有仔细看母亲说话的表情,但从她说话的语气可知,这时的母亲是最快乐的。不信,从厨房里传出来的锅碗瓢盆交响曲是那样的欢快!

就这样,一家三口分成两组,母亲是主角,准备年夜饭;我和父亲则充当配角,挂灯笼、贴春联、放鞭炮,时不时也给母亲打打杂。一家人其乐融融,忙得不亦乐乎。

经过一阵忙碌,一家三口终于围坐在一起,尽情地享受这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餐。虽然没有什么高档的菜,都是些过年必有的传统菜和我喜欢的菜;虽然我家是全村最后吃年夜饭的一家,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享受团聚的欢乐。一家人围坐一起,轻言细语,诉说着别后离情,生活感悟,这是何等惬意之事!席间,母亲冷不丁地夹给我一块猪舌头尖(在我家,这份美味只有我能享用,母亲从来不会忘记这个)。

那年,那夜,那晚点的年夜饭,是我诸多记忆中的一朵浪花,它紧随岁月的海洋奔腾不息,流进我的心灵深处永驻。它告诉我,虽然历经坎坷,但我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份充满人间挚爱的亲情,我的人生是金色的,幸福的,快乐的……

(王逢钏)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