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旅欧散记(下)
2013-01-24 10:28

瑞士

瑞士的雪景世界闻名。没到瑞士前,就对瑞士的雪山有过无数的想象。这次瑞士之行,我们将登上欧洲之巅,一睹阿尔卑斯山上少女峰的英姿。

少女峰位于因特拉肯市正南方二三十公里处,因特拉肯是前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因而,我们去少女峰前的一晚就住在这个小镇上。这座城镇位于图恩湖和布里恩兹湖之间,尽管它也有数百年的历史了,但完全是因为旅游而兴起的。傍晚,漫步在小镇的街道上,领略这里的湖光山色,别有一番风情。

因特拉肯有一条著名的商业街——何维克街,街上各种商店、餐馆和娱乐设施齐全,络绎不绝的游客在这里选购瑞士军刀、瑞士巧克力、瑞士名表等。置身这遍布商铺的街道,却完全感受不到嘈杂和纷乱,远远地望着若隐若现的雪山,闻着悠远、空灵的雪山气息,看着临街花园式的小屋,阳光下淡黄的窗格,感受到的是一种轻松、惬意的生活。

在瑞士,有一则古老的传说:有一天,天使来到人间,在一座美丽的山谷里居住下来,并且还为它铺上了无尽的鲜花和森林,镶嵌了银光闪烁的珠链,还为它许愿说:“从现在起,人们都会来亲近你、赞美你,并爱上你。”这座让天使都心醉的山,就是瑞士的少女峰。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登山小火车,驶往秀美壮丽的少女峰。齿轨火车缓缓而上,路边是触手可及的冰川,看上去白茫茫的一片,从山上向下望去,是一片翠绿的青草和明黄的山花。山坡上牛羊成群,牛铃声声。整个山谷里是星星点点的小木屋,一派安详恬静。

当登上少女峰的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它的壮美、雄浑和大自然的力量,心中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和崇敬。山顶白雪飘飞,雪雾弥漫,天空中有零星的降落伞和热气球。少女峰既不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也不是瑞士的最高峰,但她确是阿尔卑斯山脉最美的山峰。

罗马

CLAO,意大利语“你好”的意思,也可能翻成“再见”。如此简单的四个字母组合在一起,从口中念出,居然真的带那么一点遥远而浪漫的情愫。相比意大利罗马的教堂,我更喜欢瑞士小镇的小木屋。而游历罗马后,却更喜欢这个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沧桑感的国度。

我们是晚上到达罗马的,天已经很黑了,对罗马的第一印象就是窄窄的街道,停满路两侧的小车和画满墙壁每一个角落的涂鸦。

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罗马市中心的城中城,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这是一个单纯的国家,单纯到生活中只有宗教(天主教)。负责这个国家安全的,是瑞士的雇佣兵,整个国家的人都是神职人员——神父和修女。城内的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可容纳六万人同时做祈祷,每天,世界各地的人,排着长队进教堂,只为一睹它的风采。跨进梵蒂冈城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壮观、雄伟的圣彼得广场,虽是早上8点多,但教堂入口已经黑压压地排起了长队。圣彼得大教堂东北边是赫赫有名的梵蒂冈博物馆,那里珍藏了无数的珍宝、名画、雕塑、中世纪的地图和书籍。在宽阔无比的圣彼得广场中央高高立着的方尖碑,像一把倒立着的宝剑,直指云霄。广场南北两边被两排巨大的大理石圆柱构成的半圆形柱廊环抱着,一条大道向东延伸。进入教堂前,必须通过类似海关安检的程序,而且不能穿拖鞋,不能穿露膝盖的短裤,不能露肩膀。进入圣彼得大教堂的正堂,我们立刻被它那高高的天花板和四周无与伦比的奢华装饰所震撼,一个能容纳六万人的大厅是何等的宏伟!一眼望去,不是金碧辉煌的壁画和装饰,就是惟妙惟肖的雕像和浅浮雕,简直就像进入了一座大博物馆。

下午,我们去逛罗马的老城区。散落在罗马城市的每个角落里的古老遗迹都让人振奋不已。每一块砖,每一个雕像,都是时光的浪涛磨洗出来的金子,处处都流露出苍凉和绚烂之美。整座城市随处可见的古罗马时代的废墟、经典建筑,都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斗兽场,曾经的血腥角斗已成为历史,但走上看台,仿佛还能感受到当时在这里发生的人与兽之间的残酷格斗和搏杀;君士坦丁凯旋门宏伟壮观,尤其是它上面保存着的罗马帝国各个时期的雕刻,是一部生动的罗马艺术史,著名的巴黎凯旋门就是仿照君士坦丁凯旋门建造的。赫本和派克在电影《罗马假日》里演绎的爱情故事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我想在这里台阶上坐下来,悠闲地晒晒太阳,吃根冰淇淋,重温一下电影里的场景,或许是件很惬意的事。

古罗马这座城需要细细地品味,她那古色古香的建筑,精美绝伦的雕塑,美丽多彩的壁画,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都需要用心去感受,用心去体验。

(作者方妍)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