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杰地灵看大洋(下)
2013-01-29 14:50

 

三河的古建筑较多。在三河村的新联自然村,有一座清嘉庆年间建的滴水桥,原为建(德)兰(溪)古道上的桥。这座桥旁有一棵古樟,桥下有一个石壁,石壁下常年流水不断,所以这座桥就被称为滴水桥。村旁的高山上还有一座鼠山龙皇庙,庙边的石壁上原来还凿有108尊石罗汉,并有碑文记载,现已残缺。1967年,石像被凿毁,石碑被损毁,只留残迹。

三河倪家村上蒋自然村有座蒋氏宗祠。据蒋氏后人介绍,全心全意的太公原来是东阳的一个大户人家,后来因资助朱元璋的军队而被追杀,只得扮放鸭人赶着100只鸭子逃难到此,意想不到的是,这些鸭子在村中的一个池塘里不肯离去。太公说,如果你们明天能下100个鸭蛋,我们就留在这里。第二天一早,这些鸭子果真下了100个蛋,因此,太公就在这里定居了下来。朱元璋得天下后,封了太公一个都尉的头衔,这里的蒋氏也被称为“赶鸭子蒋”。据说村里以前都是古民居,村道也都是以石子路相连的,非常漂亮,但现在只有村庄最里面的一小段还依旧保留着旧时风貌。倪家村还有一处倪家窑旧址,就在村委会旁的山坡上,是宋代的遗留物,地上残破的碎片随处都是。

三河的西面是贺宅村,村里有三座古祠堂,何氏厅、舒氏厅较小,最有气魄的是蒋家祠堂。祠堂正面有一口水塘,门前还有三株古柏,风景非常优美,是我市的文保单位。祠堂占地有近一千平米,雕刻精美,戏台两边还有二楼戏房,据说也是从东阳那边逃难过来的。

往里走是河源村的下田自然村,这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但这个村庄却有两处漂亮的古迹,第一处是下田的康乐亭,这个凉亭是民国二十七年建的,有六根石柱,上面刻着“三不三要”古训。这座凉亭正好位于下田、外俞等村进出三河的必经之地,是路经的人们避风躲雨之所。

另一处是路边的一座古桥,当地人称它为“龙王桥”。桥边有一棵很大的古樟树和一座古老的庙。当地人也说不清楚这座桥是什么时候造的,但它的做工很精细,保存得也很完好。桥面全用石板垒成,两侧各设有台阶五级。桥上爬满古藤。

大洋的最南面有一个村叫建南村,村里的古建筑很多,村口路边有一座古凉亭,叫五里亭。村里还有章燮故居、王家宗祠等。章燮(1783—1852),字象德,号云仙,大洋镇章家村人。以教子弟为乐。教课之余,注疏《唐诗三百首》。其注本广征博引,源流分明,辞义贯通,深入浅出,颇具特色。自道光十四年(1834)刊印以来,广为流传,遍及全国。建国以来,仅浙江就再版过三次,发行量达50多万册,此外还有《古唐诗精选注》、《诗话合选》、《针灸揭要》、《高林别墅诗集》等著作传世。章燮故坐落在章家自然村,坐东北朝西南,建于清嘉庆三年(1798),占地900多平方米,传统砖木结构,古朴典雅。故居门口有一眼古井,井壁上几道绳痕非常深。据说以前门口还有一口井,有一位风水先生说,两口井正好形成一个画龙点睛之势,犯忌讳,后来就被填掉了,只剩下一口。故居后面的山坡上,还有一座古坟,坟很小,墓碑上刻着荷花坟三个字。问村里的几位老人,他们也不知道这座坟里葬的是何人。

王家宗祠是建南村最大的一座宗祠,刚刚经过修缮,有近千平方米,规模很大,祠堂里面基本上都是石柱子。

村里其他的古建筑如章家五白殿、金珠殿、章氏新厅等都是值得一看的。荷花塘自然村还有一座杨氏坟庄,据说以前坟庄前有一座古墓,是义乌的一杨姓人氏留在这里的。坟庄是为看坟人而建的,家里人来扫墓也有个落脚点。后来修白章线,古墓被迁移掉了,只留下这座空坟庄在路边的山坡上。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