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小说
2013-01-29 20:07

我知道,小说中如果没有生活,那就不能算作小说,更不能算作文学。但我不知道,生活中如果没有小说,又会呈现怎样的局面?

我想,没有小说的生活,起码会给文学爱好者带来无限的空洞、乏味和黑暗吧!即便不是文学爱好者,也是需要以看电影、电视、舞台剧的形式,来充实生活的,这些充实生活视觉艺术的源头,不正是小说剧本吗?小说总是令人愉快的,看小说是件休闲而喜悦的事,也正因为如此,小说才融入了我们幸福和谐的生活。

我是80年代生人,读过的小说很多,很丰富,因为我正好赶上了开放搞活的社会潮流,包括文化、文艺、文学的开放搞活。我读过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美国的塞林格、法国的莫泊桑、英国的简·奥斯丁等,也读过许多中国的先锋小说,并且还在继续关注余华、苏童、刘震云、贾平凹等人的新时期小说,这是再幸运不过的事了,因为看小说总比写小说容易,就像我们在极饿时吃馒头,却从不曾下过地种过麦。

小说讲写作手法、写作风格,明喻、隐喻、拟人、物化、意识流、超现实等等,就像二月河曾自诩的:“拿起笔老子天下第一,放下笔夹着尾巴做人。”大凡会写点文字的人都能明白,说自诩实是自信,说自信实是自在,大凡有思想的作家,都爱活在独立自在的创作空间里而不愿忍辱苟且于拘谨的现世。因为作家写小说,如果不自在不超脱,肯定拿不出好作品,试想,作家一会儿想到写这个章节会不会涉及敏感话题、敏感人物,要不要避讳,一会儿又想到那个章节会不会激怒某些读者群,掀起轩然大波。天哪,这样的拘束和羁绊怎么能写得出自然自在、无拘无束、天马行空的好作品呢?

我想绝大多数的读者都希望看到的小说是自在的、自信的,所以小说家自诩点、自傲点没有什么大不了。现在的社会是更开放搞活的社会,现在的时代是更交叉多元的时代,觉醒的群众不再相信大字报,群众本身就是有差别的文学体,差别带来的结果是边缘文学可以走向主流,主流文学可以走向边缘,而这一切只围绕时代的最强音,只信任心灵间的触碰和交流。

比如,今年由瑞典文学院推动的莫言热或曰诺贝尔文学奖现象。我们再深入参读一下会发现,自该热度上升和该现象上位之后,看小说的群体瞬息之间竟然增加了不少。据我所知,建德某高中的一个高三文科班,原来班上没有一个同学看过莫言小说,现在是班上没有一个同学没有看过莫言小说,并且大家顺带着把鲁迅、老舍、巴金、林语堂、沈从文、李敖等等,曾经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身而过的作家代表小说都看了一遍。因此,今年的中国文学界理应特别感谢瑞典文学院及诺贝尔文学奖,是该院和该奖激发了全民看小说的兴趣,鼓舞了全民看小说的热情,普及了全民看小说的文化。

看小说,一个动宾结构短语,主要内容省略,免费提供体验空间和评论空间。

(张宏)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