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旧事凄凉不可听
2013-02-26 15:35

这个题目是借了庄信正先生的。没有哪句比这个更能代表我看《张爱玲庄信正通信集》时的感受了。去年冬天回家过年,就想把看了一大半的这本书带上,但最后还是放下来。

在家里,一次次看,一次次对家人感慨:以后再也不看关于张爱玲老年生活的书了,太让人难过。那些夜晚,熄灯就寝,心都是灰的。

这些陆续披露的通信集,相当于她的传记——她的晚年生活不再空白。

一个老人带着行李,每天换一个汽车旅馆,有时睡眠不足两三小时……就为逃避所谓的“虫子”。而朋友们包括夏志清等都知道这些,却爱莫能助。庄信正甚至劝她,既然有那么多虫子,干脆离开洛杉矶换一座城市……她谁的意见也不听,一意孤行。过了大半年这样流浪的生活。

一个人跟生活作战,一个老太太不到万不得已,无须别人帮助。唐吉诃德一样疯狂地对付身体上的顽疾。

这个阶段,她与庄信正、宋淇夫妇同时通信,描述的都是同样的生活内容。有不能著文的焦灼和苦于应付生活的无奈,每天的大把时间都用在对付身体上了。一次次搬家,一次次丢失珍贵的资料。谁都不能搀她一把。

人有时越孤独,越不需要别人来插手生活,仿佛被全世界遗弃才好。这样的孤独是完整的,不至于千疮百孔,也是一种对于自己的成全。

这个老太太,没有退休金,靠微薄的版税把自己担负下来。从大好青春到晚景暮年,一直靠书写养活自己。20世纪90年代,“张爱玲热”已经在大陆兴起,有可观的读者基础。可当她死后,她的存折上只有一万美金,都是节俭出来的。把精神的、物质的,一股脑儿地给了多年好友宋淇夫妇。

退一步想,这样走过一生,也挺超脱的,无后,无挂牵。用文字绚烂自己,让一代代读者折服。

庄信正的注释特别好,是我看过的所有通信注释中最本分的一本,水一样向前流淌,遇风转弯,遇雨折头,漫漫涣涣,一路陪着走到尽头。

无论庄信正,抑或宋淇夫妇,都是古道热肠之人。张爱玲遇见他们,也是有福——虽然她一生都缺爱和保护。(沈伟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