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杨梅
2013-02-27 16:30

山杨梅,亦称野杨梅,属杨梅科常绿灌木。其性味与种植杨梅近似,树冠葱翠,株干矮小,果实淡红硬结,无种植杨梅那样鲜红,且个小。味觉酸甜,没有种植杨梅那种特有的鲜甜口感。

元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杨梅,味酸,甘温无毒,主去痰止呕,消食下酒。”山杨梅具有与种植杨梅相同的营养成分,果实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糖、铁、钙,以及多种维生素,是较理想的绿色鲜果。无论是鲜食还是用以泡酒,其美味不亚于种植杨梅。

山杨梅大多生长在山的北坡或阴湿的山坳。其实,山杨梅与种植杨梅没有多大的区别,种植杨梅是以山杨梅为母株,经过几百年的嫁接栽培而逐渐形成的。

山杨梅的药用价值较种植杨梅要高,尤其是止咳、消食、利尿、止泻等功效。以山杨梅泡制的杨梅酒,虽色泽淡红,但口感比种植杨梅更清爽。只是加工蜜饯、果酱、罐头不如种植杨梅。

每年夏至,百果稍淡,而山杨梅却与种植杨梅争相上市,弥补了水果市场。五月天气闷热,吃些山杨梅恰可解除人体内的郁热,这不能不说是大自然对人们的赏赐。(戴荣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