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军校是最好的熔炉(从军轶事之五)
2013-02-28 11:09

军营是年青人磨练意志的大舞台,那么军校更是炼铁成钢的大熔炉。

1985年9月,我考上了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学院坐落在武汉市汉口区。原来只在课本上了解武汉这座中国中部重镇,到了这里才真正体会到武汉之大。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总是催人奋进,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刚到武汉,正值盛夏,印象最深的就是天气的炎热。早就听说武汉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没想到比火炉还难耐,因为它不仅热,还十分潮湿,更像是“蒸笼”。我们住的宿舍是五十年代苏联帮助建造的老房子,很结实,但通风性差,更觉得闷热。一间宿舍住一个班八个人,虽然有电风扇,但吹在身上全是暖烘烘的,没有一丝凉意,经常要夜里起来冲上几次凉水澡,才能熬过一晚上。加上院校紧挨着江岸火车站货场,夜里火车对接碰撞声、汽笛声不断,开始根本就睡不着,过了好久,听习惯了也就适应了。

即便再热,前一个月的强化军事训练是少不了的。单双杆、军体拳、队列、游泳、射击等等项目,全都要强化。原来在部队,像单双杆只要求做到三练习就可以了,现在要求做到五练习才算及格,七练习算优秀。几天下来,全身胀痛,晚上翻身都困难。不过好处也是不少的,原本晚上因为太热睡不着,现在好了,躺下就起不来。一个月下来,虽然很累,个个晒得黝黑黝黑,但个个都练得壮实壮实的,充满了男子汉的阳刚之气。

练好了肌肉,正好派上用场。这年夏天,全武汉打了一场治理黄孝河的战役。这是一条发臭的小河,黑得像石油一样的臭水,缓缓流淌着,河两岸堆积的淤泥也是黑色的。这里夏季蚊蝇乱飞,连冬天都散发出难闻的臭气,是全国城市四大害河之一。院校组织我们日夜奋战,抢时间,抢进度,搞竞赛,搞突击,天天泡在发臭的淤泥里,硬是靠手抬肩挑,提前完成了任务,取得了治理黄孝河战役的胜利。

军校自然要学军事课,像什么战术战法、三防知识、军事地形学等等。在所有军事课中,大家最喜欢的就数军事地形学了,除了学课本上的知识以外,还经常可以到野外上课,爬山、攀岩、过河,在河滩上野炊,到河里洗澡,上磨山、下东湖,近观黄鹤楼,远眺武昌城,既学了知识,又亲近了大自然,这是年轻人的最爱。

因为我们是学无线电接力通信专业的,因此文化课也显得十分重要。像高等数学、电工学、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集成电路、无线电接力技术等,都要认真地学。说来奇怪,在高中时我最怕数学,就因为数学差才叫我到文科班,也就因为数学考得差高考才落榜,可能智力未开发出来,也可能营养差脑子迟钝。在军校就完全不一样了,我特别喜欢数学课,一年下来,第一学期考满分,第二学期考99分,都是全系第一名。其他课程也不错,一开始全是优秀,寻思着争取弄个全优生,没想到在高频电子线路上栽了跟头。那上课的老师总是拿课本念,他的声调就是催眠曲,一上课我就打瞌睡,实在是没办法,到头来只好自己硬啃课本,考试前临时抱佛脚,总算60分万岁过了关。

我们的学校是指挥院校,除了专业外,还需要加强组织指挥能力的培养。因此学员们轮流当班长,一个班十二个人,班长要负责日常组织管理,每天上下课带队,军事训练时指挥,开班务会时总结发言,这对于一个小战士来说确实是一种锻炼。班长当得好的还有可能选为副区队长(区队长是正式的军官,也就是协助区队长管好学员)。我有幸当了回副区队长,经常召集班长们开开会,也经常在讲台上发表发表演说。自我感觉还不错,但现在想起来可能是过头了点,也不知道得罪了多少自己的同学、战友。

军校和地方学校一样有寒暑假,所以每年都可以回家两次,而且可以报销差旅费。每次回家都有同行的老乡战友,又有伴又开心。但最怕坐火车,夏天热死冬天冻死,到杭州没直达车,要到长沙或是株州转,这一转就经常难上车,曾经从火车窗户里爬进去,即便是进去,也基本上是没座位。有一次,从株州上车,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只能两脚轮着站,和另外一个老乡背靠背一直站到萧山,十多个小时,而且一口水都喝不上。后来学聪明了,坐船回家!从武汉上船到上海下船,三天两夜,大家可以一块打打牌,也可以到阅览室看看书,还可以到甲板上欣赏风景。尤其是第一次在祖国的母亲河上航行,心情确实有点激动,特别是船过镇江,江面非常开阔,又正好是日出时分,红红的太阳从水墨画般的山边跃然而出,那壮美的景象真叫人激动。

时间过得飞快,毕业前,大家都为自己的去向担忧,有的想离家近点,有的想,只要别去青海就行。我呢,一直就想着回老部队,总觉得老部队有老战友、老领导,熟悉一点,开展工作方便。说来也怪,我真的如愿以偿地分到河南老部队,不过不在原来的团,而是到了战斗旅,是新兵团训练过的地方——洛宁县。(赵礼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