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杜甫的五城》一本可以慢慢读的书
2013-03-13 14:37

一本书,节前看到节后。行文平淡,点一点就过去了,但就是让人放不下。故意不立刻看完,抽空翻一两页,有白茫茫的波涛。放在十年前,肯定也会跟豆瓣上的某些小年轻一样的嘴脸:不过是流水账嘛。

人年轻,没有积蓄,难免武断。年轻可以被原谅。

这个写书的人叫赖瑞和,分别有台湾、美国背景,修唐史的,也曾在香港教过一段时间的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把大陆走了一遍,寻的是诗人之旅,比如到永州,走的是徐霞客路线,水路什么的。文字一点点带过,不显山不露水,看得人蕴藉。

一边看一边佩服——心中有水墨的人,却处处留白。那一大片白,留得好有底气,不是一般人的战战兢兢,更没有沾沾自喜。

因为对杜甫有兴趣,看见这本《杜甫的五城》就下单了。未看前猜想,可能是去老杜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五座城市访游。其实,不全是,整本书的内容更壮阔。

从文字里看出,这人天真,表现得方方正正的,还敦厚,克制。对于文字的力度把持得法。比如古诗人们曾经到过的那些边塞小城,被他几笔带过。若放在我,不知道怎么抒情才好。他走的那些地方,我要走下来,可能会产生百万数垃圾文字,人家就一本书。

不是说抒情不好,像王安忆的《乌托邦诗篇》就抒得好,淋漓酣畅,好比小孩子无辜被大人打,没能力反抗,只有靠一场大哭来抒解内心。我想,王安忆把这个写完,肯定抒了一口长气,有些东西越克制越如火山喷薄,不能不写下所有。(钱红丽)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