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她总是出乎我的意料
2013-03-13 14:39

——谈郑秉贞的旧体诗词集《晚霞余韵》

新中国建立前,我与胞妹郑秉贞先后参加了革命。当时我19岁,她比我晚生三年,是16岁,但按月日计算,她当时刚满15岁。我们共同在梅城父母膝下生活不过十几年,但天各一涯却已六十余年。正如她在《菩萨蛮·寄大哥三弟》中所咏:“分飞劳燕天涯路,东南西北归何处?一生各奔忙,他乡成故乡!”

今年春节前,我因病住院,收到她的旧体诗词集《晚霞余韵》,一口气读完,至今还余香满口。

我这位妹妹,一生中常使我感到意外:第一次是1949年夏,我在浙江省委与人民解放军第七兵团合办的杭州新闻学校学习时,突接父亲来信,说她也入了建德地委办的干校。我在感到意外之余,不免对她刮目相看,她还是个小孩子呀!第二年初,我分配在七兵团《华东前线》报社工作,奉命到驻杭州拱宸桥的一个连队挂职以熟悉部队生活。一天突然接到她的电话,说建德地委撤销,她与一批干部调往温州工作,正过杭州。当时我一无所有,带了一条部队刚发的“414”毛巾,请假步行10公里,到江干上仓桥为她送行。那时,从建德到温州需整整三天车舟行程,可谓路远迢迢;而当时她那么小那么稚嫩,我在回拱宸桥途中心疼得流泪。

她再次出乎我意料的是:她竟在东瓯大地上添枝加叶,落脚生根了;从一个只念了一两个学期的简易师范学生,一步步成为一个县级领导干部,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离休。但细想起来也不奇怪,她很早就加入共产党,得到党组织的爱护、关怀与帮助,自然能健康成长。

这次收到她这册印制考究、装帧美丽的诗集,可说是她第三次出乎我的意料了。一个学历很低,一生从事经济工作、同文学或写作毫不搭界的人,晚年能够写出几百首诗词这件事本身,即已令人吃惊,何况这些诗词一一合于音韵、平仄、格律与词谱呢?

全集400余首诗词,绝大多数洋溢着诗情画意。在写政治大事方面,如《鹧鸪天·纪念红军长征60周年》:“忆昔长征不等闲,神惊鬼泣史无前。”如《菩萨蛮·纪念刘英同志牺牲60周年》:“仰天长啸冲冠发,神州洒尽英雄血。浩气贯长虹,鬼神皆动容。”在写美丽山川方面,如《虞美人·故乡行》:“草莓累累红如珀,橘树如蜂逐。前坡后畈稻花香,翠竹千行更美小村庄。”《浣溪纱·九寨沟风光》:“五彩缤纷海子奇,晶莹剔透若琉璃,开屏孔雀水中栖。”在写人方面,如赠夫的“卸任归休自在身,莳花弄草享天伦”一首,写出了一个适时退休的大学党委书记集邮挥毫、走棋钓鱼的晚年生活。如赠子的“山重水复乡关远,暑去寒来梦魂牵”一首,写尽了她对远在异国的长子的思念。赠幼年孙女的“乳燕今朝初展翅,雄鹰他日博云端”一首,则写尽了她对后代的赞许与期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她的疾恶如仇与严格自律,并且这种疾恶与自律不是通过理性语言,而是通过诗性形象表现出来的。她离休后,眼见官场腐败未得遏止,并且有日甚一日之势,她就用诗词加以揭露与抨击。如讽刺贪赃枉法官僚的《某公画像》:“鬼孙有幸收麾下,鸡犬无功上碧霄。”《见某机关宿舍楼高悬辟邪镜戏作》:“大厦高楼气象新,豪华绚丽了无尘。家家高悬辟邪镜,马列门徒却信神。”她自律甚严,对自己内心的剖析与写照往往通过昙花形象来表现,以有形之物状无形之思。如《昙花》:“朦胧月色映娇容,玉立亭亭在碧丛。质本洁来还洁去,犹留霜韵与清风。”《鹧鸪天·昙花开二度》:“星灿灿,月溶溶,幽香隐隐透帘栊。自怜身洁如冰玉,羞染胭脂不着红。”《再咏昙花》:“金风细细夜未凉,玉带罗衣淡淡妆。梅样清芬霜样白,素心无意逐春光。”

记得我刚收到《晚霞余韵》时,同病室的老友闻竹雨以先睹为快,抢先读了,向我说:“这本书洋溢着诗意,作者也娴于旧体诗词写作技巧。”老闻在建德、寿昌解放之初,曾任寿昌镇指导员,后来长期从事文学编辑工作,是浙江以至全国旧体诗词界的名人。他的话,我是相信的。我后来读罢此书,才知道秉贞达到这一境界,也是费了大功夫的。只要看看集中的《自嘲》:“学诗兀自费神思,仄仄平平如醉痴。三餐茶饭疏应付,锅中着火浑不知。”便可知道她之所以能够突破人们调侃的“老干体”,确非偶然。

秉贞今年80岁了,她已第三次出乎我的意料,不知还有第四次么?(郑秉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