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平凡的世界》相伴
2013-03-13 14:40

如果要给这个寒假留下点文字的话,当数阅读《平凡的世界》了。

《平凡的世界》是同龄好友刘三姐珍藏多年的一本书,是路遥在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每一部的扉页上都写有“于建业九二年十一月十日于梅城”几个钢笔字,是藏书者对它的情感。我翻开书页即开启了2013年的寒假生活。

这本书,是每一个喜欢它的人的心灵鸡汤。小说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城乡社会生活,作者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物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小说所描写的正是像我这样同龄的人所经历过的那个时代,除了故事发生在黄土高原离我们有点远以外,书里的人和事似乎都能从我们的记里中搜索出来,似曾相识。

沙发上,火炉边,书桌前,枕边,车上,灯下……在整个寒假生活中,它与我相伴相随着每一天,我与它同悲喜共呼吸。

润叶姑娘,温柔美丽,一次次向着心爱的人——少安勇敢地表白自己的爱情;农村小伙少安,顾虑重重,因为家庭负重、城乡差距等残酷无情的现实而逃离爱情,去千里之外牵得一位陌生姑娘的手,用男人的肩膀与责任,与她走过一道道坎,闯过一个个难,顽强地支撑着。那个年代,那样岁月,曾有过多少这种青春爱情的葬礼!

晓霞与少平,一位副省长的女儿,一个山村的小伙,青春与梦想,爱情与追求,禁锢与冲破,他们在青春的路上相扶相持着前行。爱,可以铸就坚韧的品格,爱,也可以造就伟大的青春。

兰香与吴仲平,金波与藏族姑娘,润生与郝红梅,武惠良与杜丽丽……年轻的一代,他们的青春生活充满着迷茫、困惑与挣扎,也充满着奋斗、激情与热血;

孙玉厚,田福堂,金俊山,王满银……老一辈人的生活,在饥肠辘辘的边缘挣扎、求生、祈盼,也在唇枪舌剑、家庭面子、时代浪潮的摸爬滚打中放弃与坚持;

哭咽河,双水村,石圪节……无论高原还是平原,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生命终将生生不息!

跨越新年的阅读,小心地合上书页,指尖在键盘上流泻着与你相随的日子里的每一个感动,感动挚友的好书,感动《平凡的世界》,感动平淡的日子!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