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狮子岩
2013-03-17 13:21

 

□ 罗嘉许

狮子岩,在建德大畈,又名台子岩,自古就是佛门胜地,唐代净土宗少康禅师曾在这里念佛修行。清康熙时编纂的《建德县志》载:“相传唐少康念佛放光处,旁有小庵,邑人马天选额曰‘放大光明’。”少康禅师圆寂后,其弟子为他在台子岩修建了存放灵骨的舍利塔,故又称少康为“台岩法师”。据大畈人王韧主编的民国《建德县志》称:台子岩与狮子岩毗连,放光台又叫狮子口。清末兵燹,台子岩的小庵被烧成一片白地,而庵堂中供奉少康大师的木头牌位,却巍然独存。狮子岩东侧的台基,就是小庵遗址。

将近十年了吧!我与友人不庸、运来一起,严陵问古到乾潭,曾攀上台子岩。那时山岩之下,胥水之旁,有一座门额为“白云寺”的不大的寺院,寺中的青年僧人得知我们是探寻佛门古迹者,就手握柴刀,为我们带路。他劈出一段山径之后,指点古道,我们则依其所指,逶迤而上。这一条山径,是同治年间僧人广蹄重整台岩小庵所修的,经百余年的风风雨雨,不少地方已经坍坏,荆榛丛生,我们几人钻柴林,寻古道,登上台子岩时,皆是满头大汗。广蹄所修的小庵,亦早已倒塌,片瓦无存,高高的块石砌起的平台上,只剩一截二尺多高的泥墙,残留于芒杆之下。

在共创和谐社会的环境中,佛事与旅游共同推进,狮子岩得到了较好的开发。十年前的白云寺,现已改建为三圣殿和周王殿,黄墙青瓦,既具禅味,也有仙气。殿北侧筑一精舍,舍前过道,咫尺平台,可憩可眺。殿后峭立的山岩中,一脉寒泉,泠泠不绝,而今辟为“观音洞”,正月多雨,岩壁淋漓,三尺余高的瓷质滴水观音,供于水石之中,那手中净瓶里流淌不尽的圣水,可明目,可净心,更可涤除凡污俗垢。在这高丈余,深未测,银珠如串,清气宁神的观音洞中,会让人产生无边的遐想。

洞的左侧,山阶叠叠,直陡迳上,又行曲折,在将近大雄宝殿的地方,留有一截碎石古道,这一截古道,显见策划者的匠心,双脚一踩上碎石古道,心中顿生古意。漫步踱过这几尺山径野路,就是新建的大雄宝殿,这里也就是台子岩小庵旧址,是古时禅师修真,文人夜读之处。

站在殿前高坎上,以伍子胥之名为名的碧绿碧绿的胥溪,迎面而来,到这山下一折,向东流往胥口,汇入七里泷中。胥溪北岸,过去是好大好大的一大畈粮田 ,而今高楼林立,街道如棋,人往人来,显见这座新兴城镇的欣欣向荣,生机无限。

日将西斜,有亭未息,有台未登,与老伴相扶,缓慢下山。山不高而陡,路常弯更仄,上不易,下亦不易,总要侧身止步,以让他人。下山后,站在子胥公园,转身回首,再眺狮子岩,向那绿叶丛中找了又找,那可形可状的巨石岩狮,似乎比往昔少了几头,连那被古人称作“放光台”的狮子口,竟然也没有找到,是我老眼昏花,还是那岩狮已化为铺山路的块石,舍身于香客游人?果真如是,这山石岩狮,也是秉承以身饲鹰喂虎的佛意了吧!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