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姓县长李馀——绿荷塘楠木林的传说(一)
2013-03-25 14:10

 

寿昌一带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民国时寿昌有个县长叫李馀。一说起李县长,老人们都眉飞色舞,纷纷竖起大拇指夸他。

李馀,字庆轩,湖南省桂阳人,生于1894年,兄弟四人,排行老大,上过私塾,19岁考入湖南师范学校。“五四”运动接触了进步思想,亲身聆听过黄兴、孙中山、廖中凯先生的教诲。29岁那年,李馀告别亲人来到寿昌县当了三年多的县长。李馀在寿昌县任职期间,做了两件大事,且都与绿荷塘楠木林有关。

民国二十三年,寿昌一带久旱无雨,颗粒无收。李馀一面向上反映灾情,一面从四川、湖南调集一批荞麦种子,生产自救。李馀同时带着所属吏员,四处奔走,向大户募捐财粮,以解燃眉之急。寿昌县城郊有一个老财主,良田全在寿昌江边,旱涝保收,积蓄颇多。然而此财主刁钻刻薄,任凭县吏多次登门,他硬是一毛不拔。于是李馀亲自登门求募。财主见县令亲临,觉得脸上有光,殷勤接待,不敢怠慢,便大摆宴席,盛情款待,心想,只要喝了酒就封住了口。没想这李县长硬是不肯进屋,竟然坐在廊檐下,只言不发。时近中午,衙役送来午餐,老财主以为是什么山珍海味,凑上前去一看,只是一碗稀饭。一连几天,李县长早出晚归,日日登门,正眼不瞧,不沾财主一滴油水。老财主吃不好,睡不着,只得忍痛割肉,捐出五十担白米。李县长将募捐到的粮食全都分给灾民,帮助灾民安然渡过了灾荒。打那以后,李馀下决心兴修水利,从杭州请来了一位水利专家庄美臣,四处勘察,最后确定在绿荷塘楠木林山脚口子最窄的地段筑坝建水库,蓄水五万方,由庄美臣先生题写“绿荷塘”三个字,至今清晰在目。

上世纪30年代,寿昌十二都一带有个叫郑樟魁的土匪头子,无恶不作。他依托千里岗,凭借绿荷塘楠木林山深林茂,烧杀抢掠,强奸妇女,搞得鸡犬不宁。县衙曾派大兵清剿,却收效甚微。李县长到任后,派十二都上仓村齐佑才乔装打扮,混入匪中,把土匪头子郑樟魁引入自家打纸牌。半夜子时,趁大家瞌睡懵懂,齐佑才假装教郑樟魁打牌,从腰间拔出手枪,从背后连开两枪,当场将其击毙。另一女土匪头叫秀秀,见势不妙,举枪反抗。上仓村的徐永昌拿起一把菜刀,向秀秀脖子上砍了一刀。秀秀留了一头秀发,遮住了脖子,这一刀没砍死她,反而让她逃走了。两头目一死一伤,土匪群龙无首,寿昌保安团当天就把整个绿荷塘楠木林围了起来,一举歼灭了这窝土匪,保了一方平安。

李馀在寿昌为官三年,外出不坐轿子,不带随从,清明廉洁,与贫苦百姓同甘共苦,有“百姓县长”的誉称,然而却触动了寿昌县内大户的利益。西乡大同有个大地主,外号“洋油箱”,找尽借口,不断上告,致使这位“百姓县长”得不到连任。离任时,李馀依然两袖清风,一人来一人去,寿昌全城百姓为他送行。

解放后,李馀依然在家乡湖南桂阳县担任副县长,直到逝世。(潘金水 讲述 赵礼义 整理)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