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商辂墓的来历——绿荷塘楠木林的传说(二)
2013-04-03 14:10

绿荷塘楠木林景区不仅是天然楠木的博物馆,也不乏历史文化底蕴,商辂墓便是一处佐证。

商辂,字弘载,浙江淳安人,自幼天资聪慧,才思过人,勤奋好学。明朝时商辂乡试第一中解元,会试第一中会元,殿试第一中状元,号称连中三元。先后辅佐过明英宗、明代宗、明宪宗三朝皇帝,历任兵部尚书、户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吏部尚书、太子少保、谨身殿大学士等职。商辂为人刚正不阿,因此得罪了一些权贵而辞官回家,十年后病卒,谥文毅。

商辂辞官回到老家淳安后,闭门谢客,潜心研究佛学。当时商辂的大儿子已经夭折;二儿子良臣考取进士第九十六名,在朝中任侍读,身体也非常之差;三儿子良辅是一个秀才。怎么把商家官位一代代传下去,为此商辂绞尽脑汁,他想到了风水,于是到徽州寻访到了一位很有名望的风水先生,供在家里,到处寻访龙穴。因为商氏家族定居淳安已有十二世之久,几十里范围内所有的风水佳地都有了祖塚,商辂就带着家人和风水先生登上了淳安与寿昌交界的千里岗,沿岗而上,一路欣赏美景,一路察看风水,一直走到绿荷塘最高处的山脊。风水先生往绿荷塘一侧一指,对商辂说,真龙千里迢迢发迹数百里到此结为一穴,此龙穴像一朵盛开的荷花,此地便是荷花穴。穴前峰峦矗立,叠嶂层层,重水环抱。这里集山川之灵秀,汇天地之精华,若商大人百年之后葬于此地,必有精英造化。

商辂一行便顺岗而下,来到荷花穴中,仔细查看,觉得此地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确是不错的风水佳地。于是就来到绿荷塘底左侧洪佳山村小住,托人将这块墓地买了下来,做了一个大墓,共有七个墓室,外道有碑坊耸立,两旁有石狮守候。商辂为官正直,在朝中得罪了不少人,怕死后有人毁墓,像这样的墓,他一共做了十二座,据说在寿昌县境内就有三座。

商辂七十三岁寿终正寝,其儿良辅按生前嘱托,用十二副棺材在商氏祠堂一字排开。出殡前将抬棺材的人的服饰换成一色,把十二副棺材抬起来转了几圈后才分别抬往各个墓地。商辂有个大女儿非常聪明,很有心机,她在商辂入殓的时候,在棺材盖上插入了一支绣花针,所以她知道父亲真正葬在绿荷塘。

商辂如此心机以为安然无恙,但事与愿违。到清朝时就有人盗过一次墓,民国时又有几拨人把古墓打开寻宝。到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红卫兵把商辂古墓彻底打开,把一块较大的石板抬到西华供销社门前做了井盖,一些小块的也被人背回家去做了洗衣板,再小块一些的就做了通往楠木林的路石和桥石。商辂古墓被破坏得荡然无存。

自绿荷塘楠木林开发为旅游景区后,投资方意欲恢复三元坊。这引起商辂子孙的注意,商辂第十七代孙商通带着家谱和史料专程赶来,送来一大批研究书籍和年谱,还在楠林书院当场题写了“状元宰相三朝重,一代诗人万人雄”几个字。(潘金水 讲述 赵礼义 整理)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